2022-06-15 10:35:00
> 正文

778.88公斤!河北省千亩以上规模小麦亩产纪录诞生

2022年06月15日 10:35:00来源: 河北日报

  战“三夏” 夺丰收

  778.88公斤!我省千亩以上规模小麦亩产纪录诞生

  6月13日,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丘头镇徐村和丽阳村,连片的小麦遍地金黄。几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往来作业,机声隆隆,一派丰收景象。

  当天,由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小麦品种“马兰1号”浅埋滴灌晚播千亩示范田实打实收测产活动在这里举行。

  来自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河北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河北省种子总站、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专家们组成专家组,按照农业农村部高产创建测产办法进行田间实打实收。

  专家随机抽取三个样点,面积分别为4.7亩、1.77亩、2.0亩,经过称重、测定籽粒含水量、扣除杂质,按13%含水量折算,平均亩产为778.88公斤。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均亩产778.88公斤,创造了我省千亩以上规模小麦亩产纪录。

  与高产攻关田不同,本次测产的浅埋滴灌晚播千亩示范田去年还在普通农户手中进行大田种植,小麦亩产多在500公斤左右。去年以来,以浅埋滴灌节水农业为突破口,省供销社成立河北省现代农业服务公司,采取村社共建、大户合作两种模式,在全省10个市发展节水农业全产业链托管服务,服务面积达30万亩。其中,在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丘头镇托管土地7533亩,并在徐村1426亩土地、丽阳村1198亩土地上种植小麦新品种“马兰1号”,打造了双千亩示范田。

  双千亩示范田播种时间为2021年10月29日,比往年晚播15天,全部采用浅埋滴灌节水技术,生长过程中共浇水3次,亩平均用水110立方米左右,比大水漫灌节水30%以上。

  河北省现代农业服务公司总经理万金林表示,高产纪录的产生,得益于种植良种和全产业链托管服务。“马兰1号”株型理想、叶片直立、分蘖多成穗率高,可以增加亩穗数,有利于超高产。同时,该品种矮秆抗倒、根系发达、水肥利用效率高,解决了高产小麦易倒伏的难题。

  在实行全产业链托管服务过程中,省供销社邀请农业专家成立专家顾问组,现场指导农事作业,为全系统农业生产“把脉开方”。“我们坚持深翻晾墒、旋耕散墒,保证了播种率达到100%,并且基本杜绝了野麦子和节节麦。”万金林介绍,他们还搭建了智慧农业平台,全面掌控农事进展,实现精细化经营管理。

  “高产给了我们信心。”万金林说,他们将继续坚持种植良种加科学管理,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记者马彦铭)

+1
[作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74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