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9 19:32:27
> 正文

石家庄小街小巷彰显文化特色

2022年06月29日 19:32:27来源: 石家庄日报

  打造精品共享空间 石家庄小街小巷彰显文化特色

  6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学苑路与天山大街东南角,映入眼帘的是路旁的一大片草地,一茬茬丰润的青草如茵茵绿毯。有风吹来,一袭绿波涌生万千波涛。精品街道创建工作是石家庄市2022年10件民生实事之一,市城管局组织各区从市政设施、建筑立面、绿化景观、风貌特色等方面整体设计、同步建设,切实将群众的“门前路”“身边路”,打造成为“舒心路”“暖心路”。今年以来,高新区深度挖掘各条小街小巷的历史文化和街道特色,共打造了7条精品街道,全长共计约6千米,实现“一街一景观、一街一特色”。

  记者了解到,学苑路与天山大街东南角之前是一片面积约6300余平方米的停车场,经过提升改造现在已经成为一片公共绿地,就连空气中都弥漫着小草的清香。据悉,学苑路与天山大街东南角是学苑路提升整治工程的一个重要节点,以“绿色生活”为主题,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层次丰富的城市景观。该处于今年3月份开始动工,共拆除违建3处,铺设草坪5800平方米,更换便道面积约500平方米。为了提升精细化施工水平,高新区城管局还邀请绿化行业专家,对所有绿化工程从整理地形、土壤改良、草坪养护等多个环节进行指导,确保草坪铺设质量。

  之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一路向东走到祁连街与学院路东南角,这里正在打造一条占地约4万平方米,供市民露营打卡的网红露营地。该处工程目前已经到了收尾阶段,后期会在草地周围搭设露营设备,安装直饮水系统,方便市民露营游玩。同时,草地两侧将增设标志性景观雕塑,草坪外围建设民心跑道,在提升景观的同时为市民提供健身活动场地。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封龙大街(珠江大道-学苑路),看到道路西侧的围墙立面喷有以健身为主题的彩绘图,结合绿色的草坪,形成了一幅美丽画卷。不仅如此,封龙大街西侧在空地的基础上还建成了一座运动场,极大地方便了附近居民出行和健身的需求。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公用事业管理处赵梦琪说:“考虑到东侧是石家庄学院及石家庄精英中学,南侧紧邻着多个居民区,这里的人员密度很大。为此,我们将封龙大街打造成以‘运动长廊’为主题的精品街道。新建了两处排球运动场地,并在周围增设了游园及运动步道。同时对440米围墙立面进行美化,注入运动风格的墙体彩绘元素,为市民提供健身娱乐场地,打造主题鲜明、相得益彰的街道景观。”

  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张振华介绍,截至目前,高新区精品街道创建工作整体完成进度约75%,累计完成绿化面积约49000平方米,道路提升改造面积约21000平方米,便道铺装面积约1500平方米,施划交通标线长度约3500米,粉刷建筑立面及围墙约5800平方米。“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推进精品小街小巷创建工作,加强工程现场管理,提升工程质量,确保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城市更新带来新的色彩和活力。”张振华说道。(记者 王宠 赵晓华/文 李青 图)

+1
[作者: 王宠 赵晓华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788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