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8 13:57:27
> 正文

承德:分类施策 惩教结合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2022年07月28日 13:57:27来源: 长城网

  “感谢组织的及时提醒和关爱,让我充分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这对我既是一种警示,更是一种鞭策,今后一定以此为戒,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近日,兴隆县纪委监委对该县大水泉镇某村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像该县这样,采取谈话函询、批评教育等处置方式,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和纠正已经成为承德市各级纪委监委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

  “四种形态”即:第一种: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第二种: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第三种: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第四种: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运用‘四种形态’目的是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患于未然。”在谈到如何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时,承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要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该市纪委监委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抓住红脸出汗这个关键,用好“第一种形态”。在对广大党员干部“咬耳扯袖”过程中紧紧扭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制定责任清单和追究办法,严格执行签字背书、全程纪实、定期报告、督导考核等制度,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为解决谈话函询工作程序不严格、不注重效果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函询工作规范化的通知》要求,把好研判关,审核关,处理关,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规范化。

  通过用足“第二、第三种形态”,提升执纪审查工作效率和质量。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严的主基调,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对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坚持按照“存量清零、增量随清”严查快处。坚持把纪律处分与“利益”挂钩,将受处分人员职务职级调整、工资奖励待遇、评优评先等规定严格落实到位,确保处分决定刚性执行。

  充分用好“第四种形态”,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改写的人生》《群众利益无小事》,开展同领域同类型警示教育,强化以案警示,以案促改。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推动情理纪法贯通融合,体现严管厚爱,教育挽救。上半年累计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44人次,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7.7%、28.7%、2.1%、1.5%,促进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我们要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以常态化严管干部的方式,前移关口,守住底线,让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 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记者 韩朝)

+1
[作者: 韩朝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865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