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1 11:56:34
> 正文

教育部新闻学专业(中国共产党新闻史教学)虚拟教研室正式启动

2022年08月01日 11:56:34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1日电(魏会博)7月29日,教育部新闻学专业(中国共产党新闻史教学)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教研工作论坛以线上形式举行。会议由该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主持,包括开幕式、虚拟教研室建设思路汇报、专家评议、总结研讨四个环节。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以及虚拟教研室骨干成员教师和研究生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

参会嘉宾与虚拟教研室成员线上合影。

  在开幕式上,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表示,该校将全力支持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做好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他希望虚拟教研室在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改进等方面能有更多成果,形成可借鉴的典型案例。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院院长王晓红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认为该项目是新闻人才培养的一次有益探索。

  在虚拟教研室建设思路汇报环节,韩立新从知识建设、场景(资源)数据库建设、数字史学教研平台以及团队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提出了“数字新闻史”教研平台的建设工作设想。同时,韩立新团队发布了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红色新闻长久传播项目:“江山之基”之创意与设计》。

  随后,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邓绍根,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与研究基地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马凌等九位专家分别对该虚拟教研室建设思路进行了评议,他们对项目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总结研讨环节,韩立新与教研室成员教师展开了教研交流。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院校参会成员先后发言,分别从自身教学与科研领域、数据资源库建设、国际化视野、知识图谱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据介绍,新闻学专业(中国共产党新闻史教学)虚拟教研室应用新型媒介技术和数字虚拟教研手段,建成河北、吉林、陕西等地六所高校的联合教研团队。该教研团队以将太行山红色新闻资源转化成教学资源为先期目标,打造利用虚拟仿真教学方式培养新闻传播人才的创新型平台。

+1
[作者: 魏会博  责任编辑: 张文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879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