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8 16:12:54
> 正文

张家口:“税动力”让企业“轻装上阵”

2022年08月18日 16:12:54来源: 长城网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张家口:“税动力”让企业“轻装上阵”

  8月15日,金风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张家口总装厂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风机零部件生产。公司资产管理工程师杨楠拿着退税证明高兴地对记者说:“二季度我们收到退税3000多万元,不论是企业运营还是设备购置都有了资金活水,真是雪中送炭啊!”

  今年4月份以来,为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国家出台了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一系列退税减税新政,为此,张家口切实将惠企新政落到实处,将退税减税的“真金白银”精准快速送到企业手中。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到企业讲解退税减税政策。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 摄

  据了解,4至6月份,张家口共为2889家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52.94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方面,共为4700户次纳税人选择办理缓缴税款32184.17万元,为1194户纳税人办理缓缴退税7150.47万元。“六税两费”减征方面,前6个月,为72793户次纳税人减免“六税两费”13163.34万元。

  退税减税的“真金白银”犹如“雪中送炭”,使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激发了发展活力。那么,张家口是如何精准高效地将政策红利发放给企业的呢?

  国家税务总局张家口市税务局减税退税办综合协调组专职副组长姚建林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通过官方网站、宣传大屏、微信群、公示栏、漫画、小视频等媒介,多渠道、广覆盖地开展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地,下发清单逐户摸排,点对点、一对一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风险识别、退税意愿等,一户一方案科学分类引导,确保了留抵退税全部到位。”

  金风科技张家口总装厂生产车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 摄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液’,退税资金使得广大市场主体快速‘回血’。我们调研发现,退税资金退还到市场主体后,加大研发投入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河北骞海鼓风机有限公司是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数据分析发现,该企业不仅存在增量留抵税额,还存在106万元的存量留抵税额,共为其退税221.8万元,为企业转型引入了资金活水。”姚建林说。

  8月15日,记者在桥东区行政审批中心看到,办理退税减税的人员只需要出示身份证,几分钟即可办理完成。

  “我们不仅在全市各个办税大厅设置了退税减税窗口,现场还有专人一对一帮办,对于不方便到现场办理的企业,可在电子税务局APP自助办理。”姚建林介绍道。

  企业工作人员现场办理退税业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 摄

  “为确保退税的‘真金白银’第一时间发放到企业‘口袋’中,市县分局‘一把手’以办税员身份体验办税流程,找出纳税人办税痛点、难点、堵点并加以解决,市县还建立了由政府牵头,税务、财政、人民银行共同参加的协商机制,确保退税资金当日到账,以解企业燃眉之急。”姚建林补充说。

  国家税务总局张家口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科长吴双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 摄

  国家税务总局张家口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科长吴双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服务举措,积极推动相关政策办理由‘能办’向‘好办’转变,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稳住地方经济大盘,助力企业纾困贡献税务力量!”(记者 李鹏飞 苏晓瑞 刘晓璐 王晶 通讯员 岳春晓)

+1
[作者: 李鹏飞 苏晓瑞 刘晓璐 王晶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92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