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2 08:54:51
> 正文

河北省推动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

2022年08月22日 08:54:51来源: 河北日报

  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行动

  河北推动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

  五个试点城市累计发布对标结果两万多项,整体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近日,在安平县鑫河金属丝网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苏权召正与技术人员一起进行优化实验,攻关高端不锈钢线材拉拔技术,向着拉拔至0.025毫米的目标努力。

  安平丝网产业占据全国8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产品附加值低,高端高精度不锈钢微丝一直被国外垄断,严重制约着不锈钢丝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面对问题,衡水市质量强市办公室与企业共同探讨攻关路径,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先进产品,并带领骨干企业到山西太钢集团对接考察,达成了共同开发高端不锈钢微丝及相关线材产品集采等合作意向。在鑫河丝网公司,太钢生产的不锈钢线材已成功拉拔到0.036毫米,达到国内最细记录,在高端不锈钢线材“卡脖子”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安平丝网骨干企业正与太钢集团合作,共同攻关0.025毫米技术。

  安平不锈钢丝网产业对标国际标准实现产品质量提升,是河北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行动,推动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的一个缩影。目前,在市场监管部门引导和支持下,安平丝网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20项、行业标准13项、省地方标准12项,新增专利196项,有效商标总量达4208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6件,马德里商标6件,国际注册商标10件。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十部门在全国部署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鼓励和引导企业对标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制定实施先进标准,助推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推动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石家庄、唐山、廊坊、沧州、衡水5个城市先后纳入国家试点城市。2021年,对标达标工作进入常态化,河北将对标达标提升行动作为推动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的有力抓手持续深化。

  截至目前,河北5个试点城市共有3545家企业在全国对标达标信息服务平台注册,累计发布对标结果22039项,整体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其中唐山、石家庄市分别发布14014项、7044项对标结果,在全国219个参与城市中排名第2位和第3位。

  在河北,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协调标准化优质资源,组建对标达标提升行动专家咨询团队,围绕先进标准制修订、国际标准化、企业标准化、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等核心内容进行指导帮扶。5个试点城市精心编制实施方案、精准选择重点产业、精确开展对标达标提升,通过特色产业的精准选择,为河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标准技术支持。

  河北敬业集团积极对标达标,制定领先于国际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大型厚壁搪瓷容器热轧用钢板》等3项企业标准,提高了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石家庄聚力特机械公司面临“大而不强”“停滞衰退”等瓶颈问题,通过对标达标,在设备除杂率、清洁率、破损率等核心技术参数上实现行业领先,新增产值600万元、出口50万美元。中车唐山公司先后参与制定4项国际标准,极大提升了我国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国际标准话语权。廊坊泉恩管业以对标达标为契机,参考国际标准和美国标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可以生产2000毫米口径聚乙烯实壁管的厂家。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行动,相关企业标准化意识、质量意识显著提升,技术创新、标准创新活动更加活跃,形成了一个企业带动一批企业、一批企业拉动重点产业、重点产业引领区域质量提升的可喜局面。 (记者马彦铭)

+1
[作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93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