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2 15:07:06
> 正文

河北乐亭:打造绿色宜居样板 厚植居民幸福底色

2022年09月02日 15:07:06来源: 人民网

乐亭县文园俯瞰图。 王岩军摄

  初秋的乐亭,碧空如洗,绿浪迭起。驶出高速,一路向东,道路两旁壮观的红色景观大字嵌入草木葱茏之中,红绿交织间尽显城市生态脉动。

  这是一座河湖清、海岸蓝的绿色宜居之城。将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河北省乐亭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建设“双碳”目标试验示范县,并入围了2022年度“中小城市绿色发展指数”第一轮候选城市。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向世人充分展示出绿色动能释放出的生态红利、惠民福利。

  位于乐亭县姜各庄镇的王白河总长度8公里,贯穿三村、后龙庄村、八村等10个村庄,过去的王白河一度被村民们戏称为“垃圾坑”“臭水沟”。

  “你也扔,他也扔,以前六个村的垃圾都倒在河道里,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那时候我们连窗户都不敢开啊。”家住姜各庄镇三村的李大姐说道。

  得益于“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的全面推进,昔日的“臭水沟”经过清淤、护坡、栽绿等一系列整治措施,已被改造提升为蜿蜒悠长的样板河道。

  凉风习习,流水淙淙,悠悠碧波,青青堤岸。如今“重获新生”的王白河目光所及之处皆是美景。

  “确实是大变样了,现在水也清了,鸟也来了,我们还能在河边跳跳广场舞!”正在河边的亭子纳凉小憩的李大姐赞不绝口。

乐亭县文园景观一角。 侯亚婷摄

  王百河的“蝶变”只是乐亭生态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以清水润民心”,近年来,乐亭着力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度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排查整改河湖“四乱”问题400余个。全域治水清水润城PPP项目一期工程9个子项(7条河道综合治理、58座生产桥拆除重建、3座橡胶坝新建、17个坑塘改造和5处景观提升改造)累计完成投资3.9亿元,完成形象进度92%。河道清淤工程54.92km全部完工。老米河、稻子沟、小河子等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均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站在古滦河生态公园山顶处的乐安亭上极目远眺,可南观渤海、北望五峰,只见层层浓翠、绿脉连城,大钊故里清新明丽的自然美景尽收眼底。

  让“绿色”成为每一位居民幸福感的来源。据了解,乐亭盘活有限空间,广泛开展见缝插绿、空地补绿、垂直挂绿等绿化活动。于今年制定印发了《乐亭县2022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实施农田防护林提升和村镇植绿、企业碳汇扩绿、沿海生态修复、城市增绿、森林提质增效五项国土绿化工程,不断增强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绿愈浓,城愈宜。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绿化面积6200余亩,建城区新增园林绿地33.53公顷,植树7.11万株。如今的乐亭城内,林木高低搭配,错落有致,展现出连绵不绝的盎然绿意。

  从“造林绿化”升级至“造景绿化”,乐亭还充分利用城市街角、闲置地、废弃地、道路两旁等众多空间,建设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进一步拓展城市高品质绿色活动空间。

  “这里从前只是一片荒草丛生的撂荒地。”家住健康家园的王大爷介绍道,“没想到现在摇身一变成了小公园,出门就可以跟老伴儿散步,带孙女游玩,真是打心眼儿里喜欢!”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今年以来,乐亭新增公园绿地2.48公顷,新建口袋公园4个。小而精的“口袋公园”已变为城市居民休闲、娱乐、社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第三活动空间,极大提升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乘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乡村居民们对于政府送来的“绿色福利”更是赞声一片。坚持宜树则树、宜草则草的原则,乐亭利用废弃闲置土地、边角地、四旁隙地等开展村庄绿化提升,一个个村级休闲公园应运而生,一条条绿化精品道路接连涌现,让美丽乡村不仅美在“颜值”,更美在老百姓的心坎里。

+1
[作者: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970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