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2 10:15:12
> 正文

河北省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在石家庄举行

2022年09月22日 10:15:12来源: 石家庄日报

  田间地头“变课堂” 应急演练“敲警钟”

  河北省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在我市举行

  9月21日,为进一步做好农机安全监管工作,编密织牢农机安全防线,河北省2022年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在我市行唐县举行。整个过程采取线下演练,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进行。演练将田间地头转变为现场教学课堂,通过演练应急处置过程为广大农机驾驶员和市民敲响了安全警钟。

  本次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农机安全监理所等承办。采用模拟农机事故现场的模式进行:9月21日上午9时,驾驶员赵立军驾驶一辆玉米联合收割机在行唐县只里乡白庙村南收获玉米。在地头倒车时,驾驶员未查看周围环境,将一人撞倒。联合收割机驾驶员及时停车,下车查看情况,并打电话求助。当事人报案后,农机、急救中心、119、综合行政执法等救援处置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开展应急救援处置。整个演练过程各部门反应迅速、分工明确,运转有序。广大农机作业人员了解了农机事故应急措施,各级农机安全监管人员熟悉了《农机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本次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通过场景模拟,真实还原了整个农机事故执法过程。通过演示,声像并茂给全省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及农机手们上了一堂农机安全生产教育课。

  “通过实战演练,能够有效提高农机监理部门应对突发农机事故的处置能力,提升各部门间相互协作、快速联动,及时应对、科学处置的水平。”市农机安全监理所所长袁瑞江介绍说。

  据了解,我市农机总动力1188万千瓦,占全省14%左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9.6%,比全国水平高12个百分点,小麦、玉米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全市共有农机企业155家、农机服务组织1171家,乡村农机从业人员42万人,联合收割机及拖拉机驾驶人员5.4万人,农业机械及配套机具80余万台(套),2021年农机服务收入达38亿元。

  农机安全生产是安全生产14个行业和领域之一。近年来,在省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我市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并且连续多年没有发生重大农机事故。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农机作业量的不断增多,使农机安全生产形势越来越紧迫,对农机安全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

  “三秋”是农业生产的重点时期、关键阶段,农机作业频次增多、极端天气多发,安全监管难度随之加大,农机事故处于高发期、易发期和多发期。袁瑞江介绍说,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农机发展全局,事关农民千家万户,事关农村社会稳定。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应对农机突发事件的应急意识,有效提高了农机安全监理机构应对农机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为有效应对农机突发性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记者 刘立芳)

+1
[作者: 刘立芳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02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