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4 09:20:01
> 正文

石家庄:果香满园秋意浓 喜看丰收粮满仓

2022年09月24日 09:20:01来源: 石家庄日报

  果香满园秋意浓 喜看丰收粮满仓

  ——“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石家庄篇章

  九月的石家庄,硕果飘香、秋收正忙。广袤的田野里,挺拔的玉米迎风飘扬,饱实的豆荚满载着希望和梦想。在田间、在地头,时时听到爽朗的笑声,处处是欢庆的场面。

  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9月23日,农历秋分,我们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实施“七个专项行动”为重点,扎实推进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建设,持续深化乡村建设和农村改革,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业经济各项指标较去年同期显著提升,据统计,一产增加值完成190.8亿元,同比增长6.2%。

  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能力持续增强

  眼下,鹿泉区大河镇刘庄村的玉米进入收获期,村民在田间地头忙碌着,全面开启收割、晾晒、入仓等工作。在刘庄村200余亩像一片金色海洋的玉米地里,玉米颗粒浑圆饱满。伴随着机器轰鸣声,村民穿梭其间,丰收的喜悦弥漫在田间地头。

  “我种的是纪元128。我们村种植的基本上都是纪元128,它具有秸矮、穗大、成熟早、产量高的特点。”刘庄村村民刘海振说,“现在村里收割的速度很快,1亩地半小时就可以收完。”

  据悉,现在正值玉米进入收获期,村民正在抓住有利天气抢收玉米,确保颗粒归仓。我市坚持把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以赴稳住农业发展“基本盘”,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粮食生产巩固提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克服去年小麦晚播等造成的不利因素,以密补晚、科技壮苗、一喷多防、综合施策,夏粮生产再获丰收,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全市夏收面积426.9万亩、总产199.1万吨、单产466.4公斤。完成夏种573.3万亩,实现了应播尽播、应种尽种。

  果蔬产业提档增效。坚持稳规模、上设施、强特色、增效益,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增加设施面积,果蔬生产和效益明显提高。上半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34.4万亩,产量144.1万吨,同比增长3.6%和6.5%。水果面积稳定在72.5万亩。

  畜产品生产有序推进。乳品、生猪、蛋鸡、肉牛4个畜牧类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建立挂牌生猪产能调控基地39个。今年新建7个君乐宝家庭牧场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上半年全市肉、蛋、奶分别完成28.2万吨、33.3万吨、44.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9%、4.6%、11.4%。

  渔业生产势头良好。立足渔业提质增效和水产品稳产保供,全市共引进鱼苗2.69亿尾、鱼种155.7万尾,水产品养殖产量达到4920吨,同比增长2.97%。

  “四个农业”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科技农业持续强化。种业科技攻关取得重大成果,上半年,河北省审定的4个优质(高油)大豆品种全部为我市培育。“水肥高效广适冬小麦新品种石麦22选育与应用、设施蔬菜生态环境智能调优控制技术及装备、大葱雄性不育系种质资源创制与新品种选育及应用”三项研究成果同时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省级农业创新驿站新增10个,总数达到39个,小麦机收率达到99.9%,全市装备四轮自走式机械470台,植保无人机617架,无人农场、全智能化家庭牧场作为典型案例高频次被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品牌农业稳步推进。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石”字号品牌,赵县古树雪花梨、石家庄双鸽圣蕴食品、无极万发兰业蝴蝶兰、深泽河北吉盛果业列为省农业农村厅农业品牌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制作了“石禽食美太行鸡”宣传片,创建了“石家庄太行鸡”区域公用品牌,将太行鸡打造成为我市畜禽行业的名片。

  绿色农业不断加强。节水农业稳步推进,推广浅埋滴灌技术面积10万亩以上。完成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面积200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69.93%,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7.7%。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96.6%,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

  质量农业明显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实现全覆盖,鹿泉区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提高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水平,绿色食品认证数量131个,农产品监测合格率100%,抽检合格率99.94%。

  农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

  近日,在井陉县天长镇周家坑村的红薯基地中,薯农们正趁着晴好天气,抢抓红薯生长的有利时机,在红薯田里进行打蔓尖、施肥等作业,进一步促进红薯增产提质。

  “现在这个时候,红薯茎叶生长缓慢,养分向地下转移,生长中心也由地上转移到了地下,打蔓尖是为了抑制茎蔓徒长,避免过多的养分消耗,从而促进薯块膨大来提高产量的一种增产方法。”周家坑村党支部书记许建昌正在和薯农们交流红薯后期的管理经验。“看这长势,今年预计亩产能达4000斤,亩收入可达2000余元,除去成本、人工等费用,这片红薯地能为村集体增收12万余元。”许建昌喜滋滋地说着。

  据了解,2022年以来,周家坑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利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整合盘活村内闲置100余亩的土地资源。这些土地上种什么能致富?为此村支两委先后多次奔赴赞皇县进行特色农业产业调研,综合土地、技术和市场等多方因素,最终选定引进“烟薯”“西瓜红”“冀薯”等品种,因地制宜发展红薯规模化种植,并带动村内17名闲散劳动力就近就业。“下一步,我们将在延伸红薯产业链上做文章,积极推进粉条加工作坊建设,提高红薯产品附加值,促进集体增收,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许建昌说。

  除此之外,我市以省会周边现代都市农业建设为重点,加快太行山中药材产业带、滹沱河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带发展,着力优化空间布局、调优产品结构、调长产业链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按照“一环两带”总体布局,加快推进8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和6个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着力优化品种结构,发展强筋小麦、优质专用玉米、优质谷子、优质油料等特色优势产业。上半年,新增中药材种植1万亩,中药材面积达13.9万亩。种植大豆41万亩,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10.98万亩,占任务的102.6%。

  推进万元田建设。以打造高端菜园、优质果园、道地药园、高效菌园“四园”为目标,大力推广应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上半年建成万元田51万亩。

  加快都市农业建设。积极推进环省会主城区现代都市型农业圈和滹沱河沿岸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重点实施滹沱河沿线种植结构调整,在平山、灵寿、藁城、无极、晋州、深泽等地创建了8个特色产业示范片区。

  搞好产业帮扶。建立了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推动项目帮扶与技术帮扶相融合,每个脱贫村依据主导产业遴选一名技术指导员,全市村级产业技术指导员达到1000名,主推技术覆盖率达到95%。

  一二三产融合步伐加快

  位于鹿泉区的紫藤西山庄园,这里五峰环抱、洨河水绕,地势高低错落,动植物资源丰富,占地近500亩,建设有百余个大棚、温室,栽种有葡萄、杏、枣、草莓、核桃等干鲜果品,也有小凤瓜、彩椒、黄秋葵、粘糯玉米、紫薯、富硒黑花生等特色农产品,也是河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石家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科学发展政策好,紫藤庄园焕新貌;排排大棚依山建,员工个个士气高;绿色蔬菜散养鸡,葡萄草莓味道好;农家餐厅野味多,大锅乱炖果木烧;会议娱乐和烧烤,人人都说紫藤好。”这首打油诗生动诠释了紫藤西山庄园的特色。

  绿色生产,簇拥着绿色品牌,是丰收节的律动。然而,现代农业发展不只是鹿泉区的紫藤西山庄园,我市已建成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上百个,培育了鹿泉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藁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主导产业聚集度高、现代要素聚合力强、产品品牌效应凸显、联农富民机制多样的现代农业园区,引领带动了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如今,我市各大现代农业园区里,苹果、石榴、梨、中华寿桃、无花果、猕猴桃……各种时令水果相继成熟,为这个绚丽多彩的金秋又多添了几分香甜的芬芳。

  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实施石家庄市现代农业园区提升行动,大力推进省级示范园区创建,鹿泉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乳业)、藁城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强筋麦)、晋州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梨果)、栾城区同福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粮食、蔬菜)、正定县塔元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果蔬、中药材)被认定为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按照产业链条一体化、经营主体一体化、利益联结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着力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分别达到9家和91家,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数量达到32家,全市产值超亿元主食加工(中央厨房)农业企业15家。

  休闲农业蓬勃发展。依托地域农业特色和乡村风格,构建太行山生态休闲农业经济带。截至目前,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达到84家,天路花海古村游、山庄农情春光游、慢享生活亲子游9条线路入选全省“春观花”“夏纳凉”系列休闲农业旅游线路。井陉矿区贾庄村等7个村庄被认定为河北省美丽休闲乡村,正定同福、平山巨龟苑等4家园区被认定为2022年河北省休闲农业精品园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眺望更远的未来。石家庄大地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三农”发展正在迎来美好的明天,丰收故事也在谱写出更加动人的乐章。(记者 杜倩倩)

+1
[作者: 杜倩倩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02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