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6 09:20:49
> 正文

沧州市运河区全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探访

2022年09月26日 09:20:49来源: 河北日报

  城水相拥 运河新韵

  ——运河区全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探访

  俯瞰大运河。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韬摄

  百狮园内紧邻大运河的沧曲书社。河北日报通讯员 杨洋摄

  京杭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实现旅游通航后,市民身着汉服坐船出游。河北日报通讯员 杨洋摄

  沧州市运河区,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运河命名的城区。

  千年运河穿城过,跨越发展绘新图。今年以来,运河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为宗旨,结合上位规划及城市更新,突出运河全线整体规划系统推进,坚持古为今用、强化传承,优化布局、合理利用,从人居环境、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等方面提升大运河沿线整体风貌,实现“运河连湾显乡韵、林田叠翠映古今”总体目标,全面建设大运河宜居城市,展现“河海狮城、文武沧州”的城市活力。

  “留拆改”并举,全力推动城市更新

  清晨,走进大运河畔的百狮园,101座石狮雕塑串联起公园的文化节点,沿河垂柳依依、水流潺潺,游人或散步,或锻炼,两座新建步行桥连接起对岸的南川楼和朗吟楼,与不远处的清风楼相互辉映。

  “我就是在运河边长大的,这几年运河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这些景点都成了我们晨练的好去处。”市民李先生笑着说。

  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运河区作为沧州市中心城区,是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无论是百狮园还是南川楼文化街区,抑或是运河公园、园博园,项目建设前期都离不开土地征收。运河区委、区政府按照沧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对照上位规划,结合城市更新,坚持“留拆改”并举,全面积极配合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近年来,运河区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主线,全体干部队伍发扬“强信念、育情怀、提素质、勇担当”的运河精神,打破运河区史上一项又一项征拆记录,一次又一次地刷新“运河速度”。百日攻坚完成了大运河公园1200亩、百狮园382亩土地征收工作,为展示大运河生态修复风貌提供空间支撑;60天,顺利完成园博园片区2个村庄征拆、4000余亩土地征收、8家企业搬迁,为打造一届有影响力的“大运河上的园博会”提供有力保障;仅用40天,南川楼片区征收告捷,为再现清风、朗吟、南川“三楼相映”古运河景观奠定坚实基础;26天,堤顶路贯通南运河示范段项目征收完成,为堤顶路全线贯通创造条件……

  随着河北省第六届园博会花落沧州和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开启了新篇章。

  占地4000亩的园博园内,北山拔地而起,主园区、中国大运河非遗展示中心和大化工业遗存提升改造3个板块均显现雏形。实现旅游通航的13.7公里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沿线配套工程全部竣工,堤顶路全线贯通,城市慢行步道系统不断完善,城市精彩中轴线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如今,南川古渡、朗吟楼、南川楼依河而建,运河区城水相拥,美景如画。

  加强环境整治,运河两岸渐成风景

  绿色是大运河的底色。运河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来,运河两岸渐成风景。

  近年来,运河区在大运河河段实施环境卫生清理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河道清淤、堤岸加固、生态修复等工程,对原有河滩荒地、废弃建筑进行清理整顿,河滩荒地摇身变为运河公园,不仅满足了周边居民日常休闲游憩需求,更成为沧州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紧邻运河的沧州印象·大运河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自建成运营以来,已成为沧州市集青少年科普研学、大运河文化传承及高端马术运动传播、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更是运河沿线文旅融合的典范。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运河区充分考虑大运河沿线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等特色资源开发需求,深挖沿线产业特色,依托运河沿线风土人情,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坚持一村一策、因户制宜,优化村庄建筑风貌和基础设施布局,突出大运河文化属性和综合功能,打造大运河宜居城市。

  地处大运河畔的葡香园、果岭湾、运河湾桃源等四季果林采摘园吸引着市民前来,“农业+旅游”不断发展,沿河乡村串成一条集休闲观光、生态改善、文脉展示于一体的大运河生态旅游长廊。

  为打造运河最美生态,运河区坚持绿色发展,保护优先,从加强运河两侧环境整治入手,对堤顶路两侧及河滩地区域破旧房屋、残垣断壁进行拆除,对堤顶路两侧未成活树木及时清除补栽,对河道内倒伏树木、垃圾、杂草等进行清运,为大运河保护传承和利用提供有力的生态保障。

  以大运河沿线22个村为重点,针对村庄坑塘周边、主街道两侧、房前屋后等重点部位,运河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深入开展“五清三建一改”行动,共清理生活垃圾7.23万立方米、杂物550余处、坑塘19个、畜禽粪污20余立方米、残垣断壁27处,建设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及停车位15处,新建公厕124座,同时,持续推进厕所排查整改。区级领导加压推进、包联到村,两镇及相关部门一线工作、落实到位。

  加强绿色廊道建设,积极开展大运河沿线林地补植、管理、养护工作,营造绿带镶嵌、缤纷多彩的“绿廊花堤”,已完成沿岸各类林木补植3700余棵。小王庄镇何家场村通过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大力开展林木更新,全村现有用材林18万株、经济林5万株,林木覆盖率达96%,获“省级森林乡村”称号。

  如今,运河两岸打造出春季桃红柳绿、夏季绿树茵茵、秋季枫叶浸染的运河生态带风光。

  传承运河文脉,保护运河文化

  开展南川楼出土沉船文物保护工作,修复出土的宋金时期文物200余件;挖掘以明代长芦盐运使司为主的历史文献,整理以南川楼、朗吟楼为代表的历史建筑及史料;举办非遗展演、武术展演、杂技表演、书画展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展现运河风采……运河区积极实施运河沿线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加大对运河沿线物质文化、文物遗产的清理和修缮力度,健全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大运河作为一个南北交流、中西汇通的文化纽带,在漫长的历史中留下了宝贵的遗产。在运河区署西街,坐落着一座私人博物馆——沧州博施博物馆,它见证了沧州近代医学的发展,记录了沧州对外交往的历史。该博物馆馆长于龙华从事博施医院历史研究已经10余年,他走访了运河沿线多个城市,搜集研究了多个区县地方志和史料,博施博物馆的历史不断得到丰富。这里也成为沧州诸多专家学者研究运河文化的聚集地。

  为了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运河区开展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完善代表性项目制度。组织开展非遗传承人培训,加强对运河区非遗传承人的管理与服务。积极推动非遗进校园、进社区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市级非遗传承人5名、区级非遗项目9个,狮城推拿、烙画两个项目成功申报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运河区深入挖掘和丰富运河文化内涵,传承运河文脉,唤起运河新生。该区确定了“1+5+33+N”的工作思路,即重点精心谋划筹备一个“大运河文化集中宣传月”,统筹做好大运河文化研究阐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旅融合发展、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展示、对内对外宣传推介5项重点工作,细化33项具体举措,最终形成若干项大运河文化宣传的主要成果,为运河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智力支撑、舆论氛围、文化力量,全面提升运河形象、展示运河文明、彰显文化自信。

  一条大运河,就是一部历史故事书,注重传承,才能让运河故事代代相传。

  该区依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运河大讲堂”,定期邀请各界专家学者、文化名人、非遗传承人开展运河文化主题讲座,弘扬大运河传统文化,为运河儿女提供“文化大餐”;开展“运河情·故乡梦”主题365百姓故事汇,邀请生长在运河区的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运河人讲述与故乡运河的故事;征集大运河及沿岸的历史、地理、经济、社会等人文社科类史料,人物故事、民间传说、民俗民谚等文学作品,以及运河发展变迁的各类图片,展现大运河厚重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人文历史……

  坚持文化引领、挖掘文化资源、弘扬运河文化,运河区实施“标注运河”工程,继续打造“美丽运河”主题文化旅游品牌,选取典型文化遗产、古迹、古树等,挂牌登记统一设计展现。在运河区行政区域范围内推选能够代表运河区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美食、古迹、文学作品、非遗产品等,打造文化旅游新名片。(记者 王雅楠)

+1
[作者: 王雅楠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03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