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6 09:27:46
> 正文

张家口阳原建立完善医疗保障防贫预警监测机制

2022年09月26日 09:27:46来源: 河北日报

  阳原建立完善医疗保障防贫预警监测机制

  近年来,阳原县把医疗保障防贫预警监测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来抓,建立部门沟通机制,数据共享,对存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人员闭环管理,严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构建医保防返贫致贫防线。

  阳原县医疗保障局每月对全县就诊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脱贫人口个人年度累计负担的医疗费用超过全省上一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的,纳入医保部门因病返贫监测范围。对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农村居民中个人年度累计负担的医疗费用超过全省上一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纳入医保部门因病致贫监测范围,并建立工作台账,同步向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推送预警信息。

  对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每10天推送一次预警信息,对其他农村参保居民每月推送一次预警信息,相关部门接到预警信息后即时向乡镇推送,镇村干部进行全覆盖入户排查,及时掌握是否存在返贫及新致贫风险。若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及时识别并纳入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由民政部门将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县乡村振兴局和县民政局将新识别的对象再反馈给县医疗保障局,县医疗保障局将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和因高额医疗费用支出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大病患者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建立待遇保障台账。

  截至目前,县医疗保障局向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推送预警数据4881条,其中因病返贫预警数据2399条,因病致贫预警数据2482条,部门纳入防返贫监测范围91人,纳入低保对象14人,全力筑牢因病返贫致贫“防火墙”。(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马志野、郝志亮)

+1
[作者: 刘雅静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03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