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7 09:58:13
> 正文

王琳岩: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健康成长

2022年09月27日 09:58:13来源: 新华网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新华网河北频道联合河北省教育厅推出“劳动教育进行时”系列访谈,邀请教育系统代表讲述他们通过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等,提升学生劳动素养的故事。本期邀请的是石家庄市新华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琳岩。

  新华网:劳动教育对于青少年的成长至关重要。在推动学生劳动教育方面,新华区有哪些经验?

  王琳岩:搭建校内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近几年来,新华区教育局实施多项举措,努力把劳动教育做实、做到位。目前,全区中小学共有313名劳动教育专兼职教师,已形成“校校有基地、个个有特色”的劳动教育新格局。

  各学校创新劳动教育思路,立足课堂,开设劳动课程。充分利用校内资源,设置多个劳动教育岗位,开辟“种植园”“养植角”“小农场”“小生态园”等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在校外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开展种植、养殖、社区志愿服务、家庭劳动教育小能手等活动。

  可以说,劳动教育的开展,促进了德智体美教育融通共进,实现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

  新华网:围绕更好地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见成效这个目标,新华区有哪些规划?

  王琳岩:四个方面发力 让劳动教育为学生成长赋能

  为了让劳动教育真正起到作用,我们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要求每所学校必须按国家规定,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不允许挤占劳动课时间。同时,强化劳动教育中的过程性评价;二是完善实践基地,让学生回归“田园”,在实践中体验劳动快乐;三是丰富课程融合,将校内劳动岗位、校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有机结合;四是展开家校互动,校内外协同,帮助学生从小树立“主人翁”意识,让劳动教育为学生成长赋能。

+1
[作者: 魏会博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03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