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7 10:51:16
> 正文

河北农民祖茂堂荣获2022年度“全国十佳农民”称号

2022年09月27日 10:51:16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农民祖茂堂荣获2022年度“全国十佳农民”称号

  扎根田间 守望丰收

  图为2022年度“全国十佳农民”祖茂堂。 受访者供图

  9月23日,2022年度“全国十佳农民”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成都主会场揭晓。河北省高碑店市南辛庄村农民、高碑店市农民技术协会会长祖茂堂榜上有名。

  “是荣誉也是责任。我将努力发挥更大的价值,选育出更多新种子,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9月24日,祖茂堂刚从成都返回高碑店,就忙着赶往玉米试验田,看着一行行成熟的玉米露出黄澄澄的玉米穗,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生于1952年的祖茂堂,个头不高,笑起来一脸爽朗。聊起他心爱的种子,眼里顿时有了光芒。

  1973年,祖茂堂被推荐到华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前身)农学系学习,眼界大开。“种子梦”开始于1982年,这一年,他主动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小麦育种专家对接,在自家责任田里建立实验基地,合作从事小麦品种的提纯复壮,并前往当时条件艰苦的海南三亚繁育玉米自交系。

  “种子就是农业的‘芯片’,需要通过农民的手才能结出硕果。”这是祖茂堂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建立联系后的深切感受。自此,从科研成果到田间地头,先引进试种,再建设原种生产基地、建设万亩小麦良种繁育田,进而大面积推广,祖茂堂踏上与专家的合作育种之路。

  2005年,祖茂堂成立高碑店科茂种业有限公司。2006年,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成立北城农民技术协会,开展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一步一痕,祖茂堂走得步履稳健。

  “一个新品种诞生后,要得到农民的认可、让农民受益,还有许多技术服务工作要做,也就是‘技术要为种子服务’,达到育繁推一体化。”祖茂堂告诉记者,他们摸索出了一条良种繁育推广的成功之路——“种子+技术+服务”的推广链条和“科技+农户+实体”的产业化推广模式。

  如今,高碑店科茂种业有限公司已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和河北农业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自有育种基地13000亩,祖茂堂自己选育、研发通过审定的冬小麦品种有科茂53、科茂60、科茂63、中麦122,玉米品种有D722、科茂3918、科茂817。

  深耕合作育种一线与良种推广一线40年,祖茂堂致力推广小麦优良品种,累计推广逾8000万亩。为高碑店市及周边县市先后引进中麦9号、北农9549、轮选987等10余个小麦品种,并推广到青海、甘肃、河南、山西等同一生态区,累计推广面积逾1000万亩。良种基地逐步增至10万亩,小麦良种繁育产量达到0.5亿公斤。在基地农民不增加投入的同时,每年直接增收2000万元。

  在高碑店实验基地,祖茂堂作为助手,协助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郭三堆,先后培育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基因单价、双价抗虫棉国审品种银棉2号、银棉8号。同时,祖茂堂作为第一育成人的省审品种银棉1号,成为适宜在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及新疆地区推广的新型棉种,累计推广面积达600多万亩。

  去年,祖茂堂“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他大力开展节水、节肥、高产增效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并组织种植户、技术骨干、经销商等参加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户的积极性和科技水平。

  “能够一辈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很知足,很幸福。”祖茂堂说,选育好品种、配套好技术,让农民真正受益是他工作的主要方向。他将潜心研究,把所学知识和积累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农民,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农民伙伴,共同发展、共同致富。(记者 郝东伟)

+1
[作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034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