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4 16:00:56
> 正文

【奇迹中国 天河筑梦】石家庄:碧水绿岸入画来

2022年10月04日 16:00:56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0月4日电(高丽)秋日的滹沱河畔风光正好,不少石家庄市民来到这里,赏花、骑行、漫步……很多人或许并不知道,“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滹沱美景能够重现,与一座退水闸有直接关系。

  航拍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滹沱河倒虹吸工程进口明渠段。河北省水利厅供图

  “这座退水闸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滹沱河倒虹吸工程的一部分,本来是为了干渠安全紧急排水使用,近年来反而成了滹沱河生态补水的主力。”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公司石家庄管理处党支部书记郝明介绍说。

  石家庄滹沱河叶子广场附近水域。高丽摄

  在滹沱河叶子广场附近水域,成群的白鹭在觅食、嬉戏。经常在附近拍鸟的摄影爱好者赵玉红说,每年春秋季,都有许多迁徙的候鸟到这里栖息。近几年,随着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滹沱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到这里栖息的鸟类种类和数量也越来越多。白鹭、大天鹅、黄嘴白鹭、翘鼻麻鸭、鸿雁都成为这里的常客,滹沱河湿地变成了鸟儿的乐园。

  近年来,在水利部、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及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河北省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农业、工业、生活及生态环境“争水”的局面得到缓解,主要河流河段实现常态有水,滹沱河、瀑河、南拒马河、大清河、白洋淀等一大批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河湖水生态面貌为之一新。

+1
[作者: 高丽  责任编辑: 张文泽 ]
相关新闻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