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9 09:25:40
> 正文

小小珍珠球 给这个村庄带来骄傲

2022年10月29日 09:25:40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8日电 题:小小珍珠球 给这个村庄带来骄傲

  新华社记者杨帆

  在夏庄村南头的村小学篮球场上,近来每天下午都会有十几名队员进行珍珠球训练,教练钱军在场边紧盯指导。

  “拿到省冠军,才有机会参加接下来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秋收耽误了些日子,全队要抓紧训练了。”谈起村里这支球队,63岁的钱军有说不完的话,夏庄人有说不完的骄傲。

  夏庄村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全村5000余人,其中回族人口占80%。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村里就组建了篮球队,运动氛围一直浓厚。

  2000年起,夏庄村先后组织举办了七届唐山市民族团结杯篮球对抗赛,还吸引了北京、天津等周边多地队伍参加,每次比赛现场都是人山人海。多年深耕之下,“夏庄篮球”名声愈响,村里球队终于迎来一个走到“台前”的机会。2010年,他们被推荐代表唐山市参加河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珍珠球项目比赛。

  珍珠球现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竞赛项目,这项运动具有场地、器材简易性和游戏形式大众性等特点,传球、运球、投篮、突破等技术同篮球具有较大相通性,用球比篮球略小。

  “当时距比赛只有一个月,留给我们调整和训练的时间很少。”球队队长丁世峰说,“希望把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来,真没想到能拿到全省第三名。”

  那次试水珍珠球项目后,夏庄村的队伍逐步崭露头角,随后不仅捧得河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珍珠球项目冠军,还先后两次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珍珠球邀请赛并取得佳绩。眼下他们的目标正如钱军所说,跻身明年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场。

  赛场之外,珍珠球还走进了夏庄回民小学的体育课堂,校方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三至六年级已开设此课程多年。

  “球类运动一代代传承,不少孩子因为学习球类项目考上了好大学,有的还成为专业队教练,希望学校和孩子们都有更好发展。”夏庄回民小学校长丁世庆介绍,目前学校正在申请“河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珍珠球项目训练基地”。

  唐山市体育局局长李全民说:“近几年,唐山全面推进少数民族乡镇规划特色项目,围绕群众身边场地、身边组织、身边活动等环节提供支持,为珍珠球等一批特色运动提供支持,让体育更好融入和助力乡村发展。”

+1
[作者: 杨帆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8091129086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