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3 09:25:36
> 正文

衡水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助力集体经济增收

2022年12月03日 09:25:36来源: 河北日报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让村民钱包鼓起来

  衡水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助力集体经济增收

  近日,衡水市武邑县四里屯村集体千亩旱作雨养土地流转交易公开竞价会在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项目以每亩300元起拍,通过多轮竞价,最终,该县新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每亩600元的价格竞得该集体土地交易项目,溢价率达100%,每年可为村集体多增加收入30万元。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村民钱包“鼓”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与活力。近年来,衡水市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强力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衡水市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实施细则》,明确了平台建设、目标任务、工作步骤、保障措施,逐一化解影响交易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

  市县供销社是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工作的主力军。今年以来,该市先后10多次召开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座谈会、调度会、推进会、观摩会等专题会议,不断推进服务体系标准化、交易程序规范化、资金管理规范化建设,实现了交易中心、交易场所、从业人员、运营经费“四落实”。目前该市已实现市、县、乡、村四级产权交易网点全覆盖。

  随着农村产权交易品种逐渐增加,该市群众和村集体的进场交易热情逐渐高涨。衡水市因势利导,发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的信息集散、规范交易、价格指导、金融支持和资源配置作用,实行交易平台、信息发布、交易规则、收费标准、交易鉴证、档案管理“六统一”,让村集体和农民可以在平台上便捷畅通处置资源或资产,推动农村资源、资产和其他市场要素健康有序流转,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农村产权交易,实现了交易对象多元化,产权收益最大化。

  借助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这个抓手,该市乡镇农经部门实现了对农村“三资”动态监管,解决了行政村“集体空壳、班子空转、服务空白”的问题,增强了村“两委”的公信力、凝聚力,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弥补了对村“两委”监督上的缺位和机制的缺陷,增强了农村廉政风险防范能力。今年以来,衡水市农村集体产权进场交易1927.5万元,惠及633个村,助力村集体增收638.3万元。(记者陈凤来)

+1
[作者: 陈凤来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17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