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5 09:06:06
> 正文

衡水湖景区迈入“智慧时代”

2023年01月05日 09:06:06来源: 河北日报

  大数据、云计算、5G等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提升运营管理精细化水平

  近日航拍的衡水园博园游客中心。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LED信息发布展示、触摸查询系统、无线WiFi、一站式游客服务平台……如今,走进衡水湖景区,游客动动指尖,即可随心畅游,渐入“智慧时代”的衡水湖景区给人带来前所未有的新体验。

  2022年,借助国家5A级景区创建,衡水湖景区对景观、旅游设施全面改造升级,并将传统旅游与现代信息科技相结合,加速推进景区向“智慧时代”迈进。衡水市滨湖新区文旅局局长冯晓华表示,衡水湖景区从市场需求、资源优势、产品打造、服务提升、营销创新等方面进行认真梳理、系统谋划,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升游客满意度,真正把衡水湖打造成为“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旅游首选目的地。

  科技赋能,景区处处安全便捷

  网上购买门票,刷二维码便可进入景区;餐饮、住宿在微信小程序上一键预订;游览景区,一部手机就可以听到真人语音讲解……对广大游客来说,来衡水湖旅游景区旅游,变得更加惬意。

  提升游客的体验感,满足游客切身需求,衡水湖旅游景区在票务、交通、游览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为免除游客排队购票的烦忧,景区推出智慧电子票务系统和票务分销系统,游客可通过官网、手机客户端、自助售取票设备、人工售票窗口等多途径购票,通过闸机与手持验票机实现门票、车船票验票核销。在节假日人流量密集时段,景区实行“限量、预约、错峰”管理,届时游客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提前预约,进入景区时采用二维码、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预约游客入园核销。

  抵达景区后,停车是首要问题。为此,景区开发出无人值守智慧停车场系统,游客在停车场入口可直观看到车位剩余数,也可以在“衡水湖旅游景区”小程序上提前了解各停车场的车位剩余数,从而方便了车辆停放。

  在衡水园博园北门主入口、游客中心、马拉松广场、闾里古镇等处,都安装了高分辨率室外LED屏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将为游客播报旅游宣传片、景区通告、安全提醒和景区舒适度指数、环境数据和实时在园人数、停车场空余车位数等。在主游客中心和各景点游客中心,放置了游客触摸查询设备,为游客提供食住行游购娱的相关旅游信息查询和景区重要景点的电子导览功能。同时景区建设的无线WiFi系统还能为游客提供无线上网服务,方便随时随地分享衡水湖美景。

  细心的游客发现,就连景区内的公厕也被赋予智慧系统。该系统对景区公厕内厕位引导、厕所环境监测、厕所人流量等实时在线监测,景区厕所卫生管理状况及游客满意度等尽在掌握中。

  偌大的景区,想要每个方面、每个角落尽在掌控,一个强大的“智慧大脑”必不可少,而衡水湖旅游景区指挥调度中心就承担了这样的职责。在这里,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监视电子屏幕,实现对景区地理标志、自然资源、游客行为、景区工作人员位置一目了然,并精细化管理调度。指挥调度中心负责人说,目前景区的智慧管理系统通过基础通信网络连接,共安装监控摄像头1000余路,基本实现了全区域覆盖。该系统通过景区网格化管理架构和平台系统管理、GIS地图引擎、景区综合管理、应急广播、应急管理预案等子系统,实现景区业务闭环管理。

  为防止旅游景区发生安全事件,智慧管理系统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可对码头、栈桥等临水危险区域游客越界主动报警;视觉动态侦测技术可对人流易聚集区域密度监测预警;人脸识别边缘计算技术可对走失游客寻找。智慧监控能够在第一时间向指挥调度中心主动推送相关警情和及时处理相关事件,用“技防”替代“人防”,降低景区运营人工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

  据介绍,GIS地图引擎、景区综合管理系统是衡水湖景区“智慧大脑”的眼睛和手,能感知和监测到整个景区的人、事、地、物、情,处理各类情况,并触达到管理人员,实现“一张地图管景区”。此外,为了加强对景区运行的16辆游览车和60艘游船的管理,景区建设了车船指挥调度智慧系统,提供旅游车辆、游船线路规划与车辆的综合信息等服务。通过北斗车载定位和景交车辆视频监控等景区交通工具数据采集装置,每一辆运行的游览车和游船的实时位置、航速、航向、行驶区域都将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游客游览安全。

  全新体验,文旅融合转型魅力绽放

  “瞧!衡水湖目前监测到的332种鸟类都展现在这面墙上。”在衡水湖湿地生态馆,琳琅满目的逼真展陈、动感炫彩的视觉盛宴及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让一批批游客流连忘返。在这里,人们既可以轻松地了解湿地科普知识,深入探究衡水湖多样性生命世界,还可以真切地感受鸟类天堂的绚丽,沉浸式体验衡湖四季数字化视觉呈现的多彩。

  景区将大数据、云计算、5G技术等创新技术应用到各个游览区域,提升了衡水湖旅游景区运营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也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管理、营销、体验的智能化,促进文化旅游业态向综合性和融合型转型。

  2022年以来,景区相继打造了梅花岛“自然探秘岛”、三生岛“湿地微世界”、樱花岛生态自然湿地风貌景观和零碳体验岛,为游客带来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全新体验。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是衡水湖的标志性物种,该区以青头潜鸭为原型塑造衡水湖核心IP“丫丫”,打造全国首个以乐学成长、潮玩探险为主题的鸭鸭乐园,成为集创意游乐、亲子成长、生态体验、文化休闲等于一体的家庭微度假目的地。

  从游客中心进入衡水湖旅游景区的第一站就是鸭鸭乐园,有鸭鸭探险岛、太空岛、元气站三大区域。鸭鸭乐园整体占地面积约为7万平方米,整个乐园通过全龄覆盖模式,将儿童体能拓展和衡水湖湿地生态相结合,打造了芦苇寻觅乐园、骑行越野乐园、湿地探秘乐园等六大部分,并将水上训练、高空体能、湿地穿梭、单车平衡、沙地运动五个拓展项目融入其中。乐园首开角色代入的方式,通过沉浸式的游玩体验,并结合声光电及AR技术,带您走进不同凡响的体能拓展训练营地。

  太空岛不仅是低碳教育体验、自然探索的花园,更是一个独有的室内儿童天地,以“奇幻太空岛”为主题,融入林林总总衡水湖固有的植物特性,营造出美丽的花园氛围,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小朋友感受研学乐趣,与家长共享亲子时光。

  元气站以能量补给和沉浸式角色体验为主题,设有水吧、餐吧,可为家长和小朋友游玩疲惫之时提供一个能量补给的休息场所,开启元气满满的下一站。在这里既可以识五谷、知百味,也可以让小朋友学习烘焙、手工DIY等,在不同场景中体验游玩和研学的乐趣。

  穿过恢宏大气的游客中心,便来到衡水历史文化博览馆,该馆创新展陈方式,采用实景搭建与数字化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在场景复原、模型复原、砂岩雕塑、3D互动等立体展示的基础上,加入智能触摸屏、数字一体机等数字化、智能化的展示手段,让游客获得全方位、沉浸式的观展体验。(记者 陈凤来)

+1
[作者: 陈凤来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254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