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9 08:48:55
> 正文

一车菠菜的进京之旅

2023年01月09日 08:48:55来源: 河北日报

  【跟车记录】

  时间:2023年1月5日

  车辆:运菜厢货

  出发地:故城县姜圈村蔬菜种植基地

  1月5日,天刚蒙蒙亮。衡水市故城县建国镇姜圈村的蔬菜种植基地里,一辆辆农用三轮车首尾相接,在成方连片的蔬菜拱棚中间连缀成一条长龙。

  村民张红娟两口子排在队伍中间。农用三轮车上,刚从自家棚里收割、打好捆的菠菜码得整整齐齐。“年前绿叶鲜菜正好卖,一天走个500多公斤没问题。”

  队伍最前面是一辆刚从北京新发地市场赶来收货的厢式货车。过秤、验菜、装车……一套娴熟的操作后,张红娟掏出手机、亮出收款码,“没白忙活,今天又挣了400多元。”

  装完最后一批货,已经下午2点多了。“今天装得满满当当,全是菠菜,一共9000多公斤。”最后又检查了一遍车辆,司机刘文杰发动了汽车。

  从建国镇出发,拐省道、上高速,车辆一路畅通无阻。这条路刘文杰已经十分熟悉,他几乎每天都在故城和北京之间往返,有时甚至一天跑两个来回。“姜圈村搞蔬菜种植有30多年历史了,不但产量高卖相还好,菜农的拱棚里,菠菜、茴香、冬瓜、西红柿、茄子一茬接一茬,四季不断线,外地的拉菜车都慕名前来。”

  4个多小时后,北京新发地市场已在眼前,车辆拐了几个弯,“菠菜区”到了。此刻,夜幕下的市场灯火通明,刘文杰刚把车停进货场,等候在旁的货主马规划和采购商们便围了过来。

  “怎么样?你看这颜色,品质绝对有保证。”马规划边说边抓起一把菠菜给采购商们看。询价、卸货、装车、收钱……很快,一车菠菜便坐上了通往各大商超、社区便利店的“配送直通车”,明天就能出现在北京市民的餐桌上。

  作为北京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来自全国的各种果蔬生鲜都在此汇聚。马规划是河南人,对衡水菜“情有独钟”,用他的话说,“衡水人种菜是动了脑筋的。”

  “就拿我常收的姜圈村的菜来说吧。前些年菜农只管闷头种,不太注重品种和品相,挺辛苦却收益一般。这几年衡水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推进果蔬进京,菜农的思路就变了。从选种环节就注意跟市场需求挂钩,光菠菜就有4、5个品种,哪个受欢迎他们就种哪个。”

  更有力的支持还来自于政府推动。近年来,衡水市与北京新发地市场签订产品销售协议30多个,产品涉及果品、蔬菜、食用菌、面食等,其中仅蔬菜就年供应北京市场100万吨左右。围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区,衡水还谋划了32个特色果蔬单品种植生产基地,与北京新发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集果蔬种植、分拣加工、冷藏保鲜在内的育、种、储、加、运、销、游一体化产业基地。

  “深州蜜桃、阜城漫河西瓜、饶阳设施蔬菜……如今北京新发地市场里一年四季都有‘衡水味儿’。”马规划说,衡水已经有一批特色果蔬品牌在新发地市场叫响。

  夜色渐深。卸完货的刘文杰打算晚上随便找个地方眯上一觉,“又有货主说好了,明天我还要去衡水拉菜,这行情是真旺。” (记者焦磊、殷雪迪)

+1
[作者: 焦磊 殷雪迪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264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