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08:38:40
> 正文

李挥代表建议:提升河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质量

2023年01月12日 08:38:40来源: 河北日报

  李挥代表建议

  提升河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质量

  李挥代表。河北日报记者 张 昊摄

  生物医药产业是朝阳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竞争的焦点赛道之一。当前,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正迎来黄金发展阶段。省人大代表,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挥建议,河北应优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环境,科学谋划发展布局,创新监督管理方式,切实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质量。

  李挥代表介绍,近年来,河北生物医药产业紧紧围绕临床需求,加速创新驱动,已逐渐摆脱传统路径依赖,但同时存在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研发经费投入偏低、产品附加值较低等不足。

  他建议,河北应细化行业发展推动措施,鼓励相关企业在新产品开发、工艺改进等方面加大投入,采取推广试用“政府补助+行业保险”、设立产业基金等措施,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加大重大项目引进力度,吸引创新型、龙头型、互补型生物医药企业落户。科学制定区域行业发展规划,明确区域功能分工,构建协同创新、错位发展格局。在省外经济发达地区建设隶属河北的“离岸”科研创新平台,吸引各地优势人才入驻,破解招才难、留才难、创新能力弱的难题。提高审评审批质量和速度,创新检查员管理机制和检查模式,建立企业创新项目“一站式”服务机制和技术咨询机构。探索实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医疗器械注册人生产质量安全责任清单,落实企业责任。

+1
[作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27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