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 09:40:16
> 正文

石家庄市举办系列活动为群众增添年味儿

2023年01月16日 09:40:16来源: 石家庄日报

  非遗集市迎瑞兔 墨香春韵度新春

  ——我市举办系列活动为群众增添年味儿

  剪窗花、做糖人、制陶笛、烙葫芦,品尝糖画,书写春联……日前,石家庄长安区2023非遗迎春市集在该区图书馆方塘分馆举行,吸引了广大市民前往参观体验。火红的春联挂满现场,琳琅满目的非遗工艺品让人们目不暇接,精彩纷呈的体验活动让大家乐开了怀。“挺热闹,挺有意思的,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过节的浓厚氛围。”观众纷纷点赞。

  “喜”上眉梢,岁寒三友……来到现场,墙上悬挂的40多幅民俗画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从腊八节到“龙抬头”,画作内容涵盖年节的方方面面,生动有趣。孩子们流连在画作前,兴致勃勃地听着父母讲述以前的过年习俗、童年趣事,仿佛上了一堂精彩的传统文化课。

  年画非遗传承人李爱军也将武强年画中跟“年俗”有关的作品进行展示,并招呼大家来体验“六子争头”的印刷过程。“这边着色再重一点,对对,摁一下。”孩子们在老师的帮助下,认真操作,须臾,一幅幅色彩艳丽的年画就新鲜出炉。

  河北省传统文化教育协会非遗工委主任孙云霞聚精会神地在眼前的葫芦上烙画,她每一次抬手,都会留下一缕清烟、一笔“墨”痕。在她的身后,一件件葫芦画作品栩栩如生,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很高兴大家喜欢我的作品,也很开心在这里和大伙儿面对面交流,分享烙葫芦画的技艺。让更多人了解这项非遗,喜欢上烙葫芦画,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义务。”她开心地表示。

  大展宏“兔”糖画、扬眉“兔”气剪纸……恰逢兔年,现场各种“兔元素”的非遗工艺品也让大家爱不释手,剪纸、糖人、糖画等展台前围满了放寒假的小朋友们。

  最热闹的还是书法展台,省会的书法家将一张红纸铺开裁切,笔墨摆上,俯身而动,把自己的祝福一笔一画融入到作品中。围观的大人、孩子一边欣赏,一边帮忙,一会儿一个“兔福”跃然纸上,一会儿一副春联大功告成,现场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市民赵雷也带着儿子前来参加活动,他开心地为记者展示自己领取的作品。在他看来,手写的春联比印刷的春联更具有人文温度,“感谢书法家送我们这么多春联,感觉活动非常好,也很有意义!”主办方也表示:“一笔一画、上联下联中意蕴连绵、祝福满满,希望大家能在现场各种传统民俗活动中,浸润心灵,重拾年味。”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石家庄市书法家协会、石家庄市群艺馆,石家庄文化名家工作室,以及各县(区)文联、书协等,都纷纷组织书法家参与到书写春联、送出祝福的行列中来。在我市的各社区、农村,书法家挥毫泼墨,为大家写春联、送“福”字,带去新春的祝愿。春联内容既有挥别虎年、喜迎兔年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景,也有不畏艰难、踌躇满志的励志高歌。真切的话语,诚挚的祝福,为广大群众送去了温暖,也为省会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记者 张晓娟)

+1
[作者: 张晓娟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287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