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1 09:05:17
> 正文

河北十部门印发意见 部署全面推行婚俗改革工作

2023年01月21日 09:05:17来源: 燕赵晚报

  近日,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文明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婚俗改革工作的意见》,就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育婚俗新风新貌工作作出部署。

  该《意见》明确,各地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婚姻家庭生活中的引导作用,积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全面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断优化婚姻管理服务,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治理婚俗不良风气。通过政策引导、部门配合、全民参与、律礼互动,到2025年,全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经常化,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低俗婚闹等婚嫁陋俗得到有效遏制,人情、宴请、彩礼等支出负担明显减轻,基层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作用,体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倡导性标准覆盖全省村(居),县、乡、村(居)推进婚俗改革的工作制度基本健全,城乡居民自我管理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公民道德建设持续深化,全社会呈现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新风新貌。

  《意见》强调,各地要积极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建立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平台,开展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和离婚辅导,引导社会力量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要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开展结婚登记颁证服务,推广体现优秀传统和文明节俭的婚礼,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供优质载体。要着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宣传婚姻法律法规,加强婚俗文化研究,强化婚姻登记场所文化建设,到2025年,50%以上的婚姻登记机关设置婚俗文化墙(廊)。要大力推行节俭操办婚嫁事宜,探索制定约束性措施,创新开展婚庆服务,扎实开展破除婚俗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专职工作人员与婚姻中介、爱心人士相结合,构建多维婚恋服务平台,提供公益性婚恋交友服务。要依托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劳务输出协议机构和创业孵化基地,对有技能培训、劳务输出愿望和有创业意愿、培训需求的农村大龄未婚青年,提供就业创业帮扶。要深入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传承良好家风家教。

  该《意见》要求,各地要建立健全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落实工作责任,合力推动婚俗改革。要加强对婚俗改革工作的政策指导和组织协调,认真研究解决推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引导鼓励部分县、乡、村先行先试、大胆创新。要借助和运用新闻媒体的导向作用,广泛宣传婚俗改革的相关政策、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婚俗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督导,保证婚俗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开展。(记者 赵晓华)

+1
[作者: 赵晓华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3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