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4 08:35:35
> 正文

河北承德:关注重点群体 搭好服务平台

2023年04月14日 08:35:35来源: 河北日报

  承德开展紫塞就业创业提质行动全力以赴稳岗就业

  关注重点群体 搭好服务平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今年以来,承德市着眼就业大局,稳定就业大势,全力打好“组合拳”,以开展紫塞就业创业提质行动为抓手,大力推动就业促进工程落实,全力以赴稳岗就业,千方百计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努力打造就业创业亮点品牌,计划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33万人。截至目前,该市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9万人,完成年度任务指标的25.17%。

  线上线下发力,让找工作更便捷

  4月6日,承德市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共吸引422家民营企业参与,其间将举办39场专场招聘活动,发布就业岗位3294个。

  “今年1至3月,我们相继开展了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春暖农民工等系列活动。”承德市就业服务局局长周宏志说,目前,该市已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125场,服务企业2111家,发布就业岗位3.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7211人。

  除了传统线下招聘活动,线上招聘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以前基本靠在街头等活儿或朋友介绍,渠道单一,经常没活儿干。”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的李路说。不久前,他在一场招聘会扫描了“云零帮”微信小程序,没活儿可干的时候越来越少了。李路称,通过手机找零活,渐渐成了许多同行的一门新技能。

  让找工作更简单、招聘更容易,承德提出创建“承才金街+零工市场”就业服务品牌。“目前,‘承才金街’就业服务平台已全面上线运营,平台开设了零工市场、人才招聘、地图找活等六大功能模块。”周宏志说。通过采集企业用工、灵活就业等数据,依托平台搭建全市就业数据库,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该市将推行用工信息“红绿灯”机制。“登记或发现失业亮黄灯、失业超过半年亮红灯,据此精准开展‘红灯失业强帮扶、黄灯预警早准备、绿灯就业紧跟踪’工作,更好帮助用工企业找到适合岗位的人员,帮助劳动方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今年,承德还将打造“招聘夜市”“招聘长廊”“局长走进直播间”“就业局长送岗位”等系列就业服务场景,实施春风行动等12项就业援助行动,开展招聘会264场,做到“活动月月有,招聘日日新,工作不断线,服务不打烊”。

  近日,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与京津和唐山劳务市场对接,承德市与天津市蓟州区人社局、唐山市人社局、天津中天人力签订《劳务协作备忘录》,四方将在人力资源协作、职业培训、劳务品牌共建等方面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开展农民工点对点输送服务。目前,该市京津农民工返岗复工7.9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9.11万人。

  聚焦需求培训,提升就业能力

  日前,宽城满族自治县小伙儿王合玉的工作岗位从建筑工地换到酒店后厨。以前王合玉在建筑工地干小工,一到冬天就没活儿干,收入不稳定,去年,当地组织“紫塞工匠”免费技术培训,他报名参加了烹饪班。

  “我从切菜学起,每天要切半麻袋土豆,一练就是半个月。”经过两个多月的培训,王合玉顺利拿到初级厨师证,被学校推荐到酒店做帮厨,每月保底工资3000多元。“帮厨只是起点,我还要踏实学手艺,争取早日当上大厨,自家开饭店当老板。”王合玉说。

  为更好提升就业人员素质和能力,自2019年开始,承德市持续开展“紫塞工匠”培育提升行动,培训企业在岗职工2.58万人、六类就业重点群体4.68万人、创业青年0.88万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1.32亿元。

  为不断增强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就业质量,承德结合资源禀赋、文化特色、产业基础等优势,积极打造“劳务品牌创建促就业”的就业培训新场景。

  2022年,该市在做大做强热河嫂、承德礼仪服务、承德建工、山庄机电工、热河钻井工等五大劳务品牌的同时,又培育了承德绣娘、承德菌农、丰宁烤羊师等16个劳务品牌。目前,各劳务品牌共带动就业9.6万人。

  承德共有400多家规上企业,每年亟须大量技能人才。与此同时,因本市技工学校招生规模较小,许多学生只能选择到省内其他城市就读,技能人才流失严重。

  2022年,该市人社局积极谋划推动新建、恢复4所技工学校,以扩大招生规模,缓解技能人才短缺现状。近日,拟新建、恢复4所技工学校计划正式获得省人社厅批复,该市技工院校规模将扩大到8所,年招生规模从700余人扩大到2000人以上。

  4所技工学校顺利获批,将有效扩大该市技工教育规模,夯实技能人才培养基础。下一步,各学校将围绕承德市“3+3”主导产业和“1+2”县域特色产业,在提升教学质量、强化校企合作、实施工学一体化教学、优化专业设置等方面谋划布局,重点升级发展护理、康养、家政等一批人才紧缺的专业,积极发展钒钛新材料、3D打印、数控加工等领域兴起的新专业、新职业,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拓展就业渠道,创造更多新饭碗

  稳就业是系统工程,不仅要解决燃眉之急,还要着眼中长期发展,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千方百计增加就业机会。

  今年以来,承德聚焦温泉旅游医养养老、普通话应用服务、清洁能源、钒钛材料、特色农业等特色产业,陆续举办招商推介会。在3月27日举办的2023年承德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100个含金量高、带动性强的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清洁能源、文旅康养、装备制造、大数据等8类产业,协议总额达729.44亿元。随着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将为社会创造更多岗位。

  3月31日,承德“驾享春日”政府惠民购车节落下帷幕,活动期间,累计接待观展市民27万人次,现场售车773辆,销售金额1.06亿元。下一步,该市还将举办惠民车展、新能源推广、汽车下乡等10余场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

  今年,为提振居民消费,激发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能力,该市将加快恢复餐饮住宿、文旅商贸等服务业消费,推动鼎盛元宝街、普宁小镇等招商运营,每个县(市、区)至少打造1条夜经济街区;加快城乡消费体系建设,实施承德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二期等项目26个,新建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2个、乡镇商贸中心20个以上,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30家以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推动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吸引北京、天津和东北地区人群来承购房置业。

  “创业具有倍增的就业效应,能够孵化更多经营主体,从而带动大量就业。”承德市创业服务之家负责人、创业指导专家郭相强说。今年,该市将加快推进“承就你”创业服务品牌建设,以“帮扶创业者,让创业不用愁”为宗旨,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创业贷款扶持等精准、高质量的创业服务,全年举办双创活动100场以上,创业服务6万人次以上。

  今年以来,该市已开展创业服务15859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3笔4455万元,其中小微企业16笔3555万元,扶持自主创业127人,带动就业287人。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任务指标督办盯办力度,坚持就业优先促进稳岗就业,持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进一步优化服务扩大就业规模,高质量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33万人的目标任务。”周宏志说。(记者 陈宝云)

+1
[作者: 陈宝云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9514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