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三村庄联手打造红色文化长廊
新华网河北频道 ( 2021-12-28 10:21:29 )         稿件来源: 沧州日报

  近些天,河间市齐会村、屯庄村和大朱村三个村联合商定了一件大事:联手深入挖掘三村的红色资源,打造一条红色文化长廊,传承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党的百年成就和历史经验让我们坚定了加快发展的信心,我们也更应该把红色文化传承好!”由此,三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坐到了一起商议,打造红色文化长廊呼之欲出。

  齐会村、屯庄村和大朱村分属两个乡镇,但红色文化同样是这三个村的底色。齐会村是齐会战斗主战场,至今,布满弹孔的老房子和老槐树还保留着,仿佛在诉说着82年前的战斗场面。大朱村距离齐会村3公里,齐会战斗打响时,贺龙指挥部就设在这里。屯庄村的白求恩战地手术室旧址纪念馆则是当年的后方医院,无数伤员被送到这里救治。这些年,三个村在传承红色文化上不遗余力,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些旧址更是成了“活教材”。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提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红色文化是一面旗帜,村里有这个资源,我们应该深挖、传承好。”齐会村党支部书记王晨辉说。他的想法与屯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中良和大朱村党支部书记刘立华的想法不谋而合。

  他们认为,齐会战斗主战场、贺龙指挥部旧址、白求恩战地手术室旧址纪念馆共同记录了那段历史的全貌,这是一条线,全面讲述更有意义,更能让人深刻了解那段枪林弹雨的岁月,更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据了解,齐会村已成为以“一碑一室一树”(即齐会战斗纪念碑、纪念室、大槐树)为中心的红色教育基地,齐会战斗展馆目前也正在建设中,关于齐会战斗的文字资料和图片整理了不少。王晨辉表示,展馆建成后,他们计划面向社会征集与战斗相关的实物和资料,丰富展馆内容,让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革命历史、追忆过去。

  “我们目前也主动寻访了贺龙元帅的亲属及相关文史专家,了解贺龙元帅的生平事迹和生活细节,在北京军事博物馆、贺龙档案室找到一些与齐会战役有关的照片,争取最大程度细化纪念馆内部的陈设。”大朱村党支部书记刘立华介绍,贺龙指挥部旧址的修缮工作已经得到河间市相关部门支持,计划明年开春动工建设。

  把旧址设施保护好是第一步,还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和范围。这些年,屯庄村的刘果芬老人一直守护着白求恩战地手术室旧址纪念馆,每当游客到此,他都会饱含深情地讲述。“我们要挖掘更多这样的人才,培养一支宣讲队伍,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屯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中良说。

  “到时再来我们这,从齐会战斗主战场到贺龙指挥部旧址,到白求恩战地手术室旧址纪念馆,沿路指示牌指引,馆内资料翔实丰富,宣讲员声情并茂地讲述,每个人都会受益匪浅、不虚此行。而我们三个村借助红色资源的优势,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三个人高兴地描绘起村庄新面貌。他们认为,让红色基因融入一代又一代人的血脉里,以红色文化凝聚乡村振兴力量,让拼搏奉献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这是使命、是责任。

  作者: 康学翠 安进秋 编辑: 高丽
沧州概况
地理位置 历史沿革 行政区划
基础设施 资源优势 杂技之乡
渤海新区
· 沧州市持续加大河湖保护治理力度
· 沧州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亿余元
· 沧州16个技术创新中心纳入省级建设序列
· 沧州市构建民事审判工作新模式
· 沧州银行市场支行打造党建星品牌
· 沧州银行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
· 明年农作物秸秆利用率将超95%
· 一季度沧州建筑业总产值60.2亿
招商引资
· 2019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启动
· 特色产业集群入驻企业近1.2万家
· 沧州限上居民日常消费增6.9%
· 前7月黄骅实施重点项目127个
·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6亿
· 沧州银行市场支行打造党建星品牌
· 沧州市组织开展迎七一健步走活动
· “童心明德”助力小学生健康成长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207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