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资源
新华网河北频道 ( 2022-04-01 18:06:30 )         稿件来源: 承德旅游资讯网

  1、土地资源:全市有耕地27.2万公顷(407万亩)。

  2、森林资源:2005年末实有林地面积179.14万公顷,林地覆盖率45.3%,是河北省的重点林区,林地面积森林蓄积场场占河北省的50%.主要成材的乔、灌木树种如华北落叶松、油松、桦、柞、山杨、刺槐、杨、柳等多达200多种,年产材25万立米。按林种利用结构可分为:用材林面积占47.6%,防护林占25.7%,经济林占20.1%,薪炭林及特用林各占5.5%、11%。在经济林中,干鲜果树总面积10.1万公顷,山杏面积138.38公顷,桑园面积1233.3化面及野生果面积433480公顷,果树约8000万株,常年产量2亿公斤,山杏仁产量400万公斤,野生果年产3479.4吨。

  3、水资源:境内有滦河、潮河、辽河和大凌河四大水系,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3条,水资源总量40.5亿立方米,占河北省的20%。承德市水资源除满足本市需要外,每年还向京津唐供水近30亿立方米。全市水能可开发利用量为48.6万千瓦。

  承德市现有水库112座,总库容3。3亿立方米(不包括国家管理的潘家口水库)。按国家对水库容积的分级标准,库容为1亿立方米以上的大型水库2座,即潘家口水库(29.5亿立方米,国家管)、围场庙宫水库(1.83亿立方米);中型水库5座,小型水库106座。这些水库主要分布在滦河水系。

  4、草场资源:全市草场可利用面积2699.7万亩,占全省草场总面积的43.7%。天然草场主要在丰宁、围场坝上,面积为482.2万亩,占全市草场面积的17.8%,草山草坡分布在坝下山区,面积为2217.5万亩,占全市草场面积的82.2%。

  5、动植物资源

  1.农作物:承德市农作物以玉米、谷子、高梁、大豆、水稻等为主。2005年粮食播种面积343.2万亩,总产量111.6万吨。

  2.家畜家禽:2005年末全市牛、马、驴等大牲畜出栏53.7万头、存栏92.9万头。2005年全市肉类总产量33.8万吨,其中猪牛羊肉29.7万吨。2005年全市牛奶总产量9.9万吨,禽蛋产量9万吨.

  3.野生植物:承德野生植物资源共有126科,519种,药用资源主要有热河黄芹、柴胡、黄芪、苍术、金莲花、手掌参、灵芝等,食用资源有蕨菜、黄花菜、蘑菇等。

  4.野生动物:野生兽糊涂有30种左右,主要有黄羊、狍子、野兔、野猪、鹿、狼等,其中还有直隶猴、金钱豹、黑熊等珍奇保护兽类;野生鸟类有60种以上,主要有鹌鹑、麻雀、啄木鸟、秃鹰,草原的百灵鸟等等;野生鱼类主要有鲤鱼、鲫鱼等20种以上;两栖类主要有青蛙、蟾蜍、鳖等20种左右;昆虫初步估计有1500种以上;水生动物主要有田螺、河蚌、水蚯蚓、青虾等等。

  5.水产资源:承德市主要经济鱼类共有30余种,主要有草鱼、链鱼、鲤鱼、鲫鱼、黄鳝、鲶鱼、泥鳅、白条鱼、船丁鱼,坝上的细鳞鱼等。除上述鱼类资源外,全市河流、水库、湖泊、坑塘均有元鱼分布。潘家口、窟窿山、南天山水库有大量青虾资源,坝上有名贵的林蛙。

  6.矿产资源:现已发现矿产98种,其中探明储量的55种,煤、铁、钒、钛、黄金、白银、铜、铅等金属矿和石灰石、莹石、沸石、斜长岩、花岗岩、磷灰石等非金属矿在全省占较大比重。

  作者: 编辑: 高丽
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承德动态  
品味承德  
天桥山

天桥山

京北第一草原

京北第一草原

木兰围场

木兰围场

避暑山庄

避暑山庄

棒槌山

棒槌山

雾灵山

雾灵山

景区导航 丰宁县 围场县 兴隆县 滦平县
市区景点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承德县
  • 金山岭长城
  • 东庙宫
  • 白云古洞
  • 冰臼遗址公园
畅享承德  
丰宁有个满族民俗馆

丰宁有个满族民俗馆

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有一处远近闻名的农民博物馆——满族民俗馆。 详细>>

河北游记攻略:承德游记

河北游记攻略:承德游记

详细>>

吃住承德  
推荐酒店 四星级 三星级 二星级 更多>>
特色小吃   更多>>
鸳鸯驼黄 一百家子拨御面 二仙居碗坨 莜面窝子
驴打滚 江米凉糕 一品猪肉 龙生九子
寿桃兔丁 飞龙长寿菜 清宫大菜 金蝉宝盒
推荐饭店   更多>>
鱼人码头

鱼人码头

原味斋烤鸭店

原味斋烤鸭店

老三羊汤

老三羊汤

大三和酒楼

大三和酒楼

万丰酒楼

万丰酒楼

阅微楼

阅微楼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3269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