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布糊画
新华网河北频道 ( 2022-07-29 17:40:54 )         稿件来源: 承德旅游资讯网

  布糊画是传统的满族民间艺术品,自清代起就流行于丰宁一带。近年来,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布糊画被作为旅游纪念品加以开发并取得长足进步。

  初期的布糊画都采用平帖手法,立体感不强,也没有大型画幅。后经几代民间艺人的探索与实践,逐渐使之发展为半立体的布糊艺术。布糊画的制作过程是极其细密复杂的。首先要根据不同的图案制作出形态各异的骨架,再选择各种不同颜色和质地的彩布包糊于骨架上,最后将这些包糊好的块件按顺序粘贴在玻璃、木板、草编等衬物之上。艺人们在这种复杂的过程中穿插融汇了绘画、书法、刺绣、补花、剪纸等艺术技巧与手法,使制作出的布糊画富于立体感,呼之欲动,极似雕塑中的浮雕。随着制作工艺的改进,布糊画的题材也变得广泛多样。花鸟、人物、飞禽走兽、山水字画、戏曲故事等无一不有。在这些作品中,无论是巴掌大的生肖画,还是长达数米的壁画,都显得精巧独特、惟妙惟肖,洋溢着浓郁的满族民间艺术气息。

  作者: 编辑: 王立鹏
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承德动态  
品味承德  
磬锤峰国家森林公园

磬锤峰国 ...

避暑山庄

避暑山庄

千松坝森林公园

千松坝森 ...

京北第一草原

京北第一草原

木兰围场

木兰围场

雾灵山自然保护区

雾灵山自 ...

景区导航 丰宁县 围场县 兴隆县 滦平县
市区景点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承德县
畅享承德  
丰宁有个满族民俗馆

丰宁有个满族民俗馆

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有一处远近闻名的农民博物馆——满族民俗馆。 详细>>

河北游记攻略:承德游记

河北游记攻略:承德游记

详细>>

吃住承德  
推荐酒店 四星级 三星级 二星级 更多>>
特色小吃   更多>>
鸳鸯驼黄 一百家子拨御面 二仙居碗坨 莜面窝子
驴打滚 江米凉糕 一品猪肉 龙生九子
寿桃兔丁 飞龙长寿菜 清宫大菜 金蝉宝盒
推荐饭店   更多>>
鱼人码头

鱼人码头

原味斋烤鸭店

原味斋烤鸭店

老三羊汤

老三羊汤

大三和酒楼

大三和酒楼

万丰酒楼

万丰酒楼

阅微楼

阅微楼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3281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