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中院:疫情期间“云课堂”执行培训“不打烊”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2-04-19 18:14:02 )         稿件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廊坊中院线上培训现场。

  3月份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对执行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廊坊中院执行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培训方式,按下线上培训“快捷键”,将“执行讲堂”搬到线上,为全体执行人员“充能”,实现了“防控疫情、能力提升”两不误,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截至目前,廊坊中院执行局共组织开展三期“执行讲堂”,既有来自高校教授的理论辅导,更有来自一线资深法官的实务传授。

  3月28日,廊坊中院执行审查庭副庭长徐钢桥,以《执行异议、复议案件相关问题梳理》为题,围绕异议、复议案件的整体情况、特点,涉及执行异议、复议相关程序性规定以及具体案件中较常见的涉及执行异议、复议的法律规定的问题三方面,从自身办案实际进行了深入讲解,受到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高度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授课深入透彻、案例简单明了,受益匪浅。

  4月6日,他们邀请中国行为法学会执行行为专业委员会理事张阳,为廊坊两级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和部分民商事法官逐条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股权若干问题的规定》。

  4月18日,廊坊中院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干警高海峰围绕执行指挥中心建设运行的基本要求、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的困境、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的几点思考三方面,进一步阐述了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在执行工作中的重要性,引导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更加清醒地认识执行指挥中心职能定位、执行案件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

  “居家隔离这段时间,正好可以通过线上培训进行加油充电,为后面工作实务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廊坊中院利用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干警学习时间相对充裕的优势,及时进行线上培训,受到了全体执行干警的一致好评。

  廊坊中院“执行讲堂”业务培训自2020年开办以来,先后邀请执行领域专家学者、优秀执行干警为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授课,以期为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打造更加优质的学习交流平台,共享执行经验,有效补齐执行短板,切实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履行职能、担当尽责的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以更高素质、更强能力、更硬作风促进全市两级法院执行质效提升。仅2021年,“执行讲堂”就培训执行干警13451人次,培训时长76小时。

  下一步,廊坊中院执行局将在继续邀请专家学者、优秀执行干警为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授课的同时,创新授课方式,尝试开展线上法官沙龙、案例教学、菜单式授课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业务培训的灵活性、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执行干警业务能力水平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期盼,为打开“切实解决执行难”新格局,切实保障司法公正、文明高效奠定坚实基础。(通讯员高海峰)

  作者: 编辑: 高丽
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57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