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南宫:规范村务公开 强化“三资”监督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2-05-10 17:05:38 )         稿件来源:南宫发布

  随着农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问题日益突出,做好村务公开,是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村级财务管理工作透明度,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有力抓手。

  坚持“真”,提升规范化水平。为强化村级组织基础,南宫市大高村镇为每村配备2个带顶棚不锈钢材质的高标准村务公开栏、宣传栏,在各村村“两室”附近显要位置安装,制定统一制式的公开模板,按照目标任务、惠民政策、村级财务、村级事务分门别类定时进行公开,方便群众知情、参与、监督村内决策管理工作,增强村级决策管理透明度,提升村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坚持“实”,发挥阳光监督作用。村务公开作为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提升村民自治机制的重要途径,必须坚持村务公开“实”字当头,推广村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严格议事程序,建立实绩考核制度,将村务公开工作纳入基层治理考核范围,实行排名定等,督促落实,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坚持“严”,写好下半篇文章。乡镇纪委定期对村务公开审核流程、公开内容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实行责任倒查,以有效确保公开的内容规范不缺项、执行程序不走样、公开信息不虚假,实现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的全程监督,确保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作者: 编辑: 吴广庆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63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