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县: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2-08-13 08:35:27 )         稿件来源:邢台日报

  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铆足干劲 勇攀高峰

  清河县: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8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喜迎二十大·邢台新跨越”新闻发布会,清河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清河县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成效和今后发展思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清河县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越来越强。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4.5亿元,年均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57亿元,是2012年的3.2倍;进出口总额34.98亿元,是2012年的4倍。

  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产业升级步伐越来越快。2021年,羊绒、汽车及零部件、稀有金属主营业务收入达317亿元、230亿元、104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2.2倍、2.7倍、3倍。清河是全市唯一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省级A类县。去年,全县网销额125亿元,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

  始终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活力越来越足。80%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480项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全县市场主体总量8.4万家,是2012年的7.2倍。清河经济开发区是唯一入围京津冀“2+4+46”协同创新平台的县域省级开发区,荣获“中国投资营商环境最优园区”。

  始终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城市品位越来越高。城乡垃圾实现一体化、全焚烧处理,完成农村“双代”改造7.37万户,改厕5万余座,被评为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3.3万亩,成为全省首个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的县。

  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生态底色越来越美。该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8.08降至4.57,优良天数由131天增至256天,卫运河、清凉江水质提升至Ⅲ类。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保障越来越好。十年来,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现翻番。新改建中小学校67所、公立幼儿园30所,三家县级医院全部通过二甲医院评审,城镇、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比2012年提高112%和153%,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99%以上。

  在新征程的“赛道”上,清河县将着力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提振、营商环境、政策落地、城市提升、底线坚守七大攻坚,确保年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以上,改进提升营商环境,用好用足政策,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记者高敏)

  作者: 高敏 编辑: 袁丽娜
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91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