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推行乡(镇)信访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制度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2-11-23 10:11:24 )         稿件来源:河北新闻网

  清河县王官庄镇刘某某与后邻因违建导致纠纷,一直未能化解,今年该县探索推行乡(镇)信访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制度以来,镇党委联合县规划局、城管局、开发区等部门,以拆违建促调解,以调解化矛盾,彻底化解了这起信访隐患。

  今年以来,清河全面推行乡(镇)信访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制度。具体来说,即坚持将乡(镇)党委书记周六固定接访作为总抓手,完善隐患排查机制,定期分析研判信访形势,目前全县6个乡(镇)党委书记接访日成为吸附各种矛盾隐患的重要载体。工作中,结合乡(镇)特点,建立健全“乡(镇)+职能部门”双向联动模式,办案效率明显提升。

  同时,清河建立了民间调解、书记县长接诉即办、鉴(定)调(解)一体等8个平台。其中,鉴(定)调(解)一体平台作为全省试点之一,成立了鉴(定)调(解)一体服务中心,在处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时,司法鉴定和人民调解同步进行,使调解结果更具法律效力和人情味,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截至目前,清河乡(镇)、村两级信访矛盾隐患吸附率达100%、矛盾隐患化解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全县乡(镇)全部创建成为无访乡(镇)。

  作者: 邢云 编辑: 袁丽娜
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1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