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通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等情况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1-10-13 17:18:53 )         稿件来源:秦皇岛日报

  10月12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两个聚焦”为民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市委网信办对我市持续加大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执法工作力度,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扎扎实实解决群众网信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治理各类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重拳整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网络生态不断向好,网络空间得到进一步净化。

  2021年以来,秦皇岛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进一步提高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水平和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清朗·港城净网2021”网络生态治理等专项行动,并结合“燕赵净网”网站基础信息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共依法处置121家违法违规网站,217家域名过期网站经警示教育后主动注销ICP备案,移送公安机关相关案件线索5件;共清理违法和有害信息1441条,其中谣言和虚假信息类776条、色情低俗庸俗类158条、违规采编新闻类38条、侵权假冒类38条、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类9条、自媒体恶意营销类93条、其他不良信息329条。

  同时,市委网信办联合相关部门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深入清理色情、赌博、诈骗等违法犯罪有害信息,持续整治网络平台新闻敲诈和互联网用户账号恶意营销乱象,严厉打击涉未成年人违法违规信息及行为,深化网红乱象、直播带货、软色情以及“自媒体”、网络音视频、知识问答、网络侵权等专项整治。处置涉“饭圈”乱象问题网站1家,清理涉“饭圈”乱象信息600余条。此外,聚焦解决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营造未成年人良好上网环境。

  下一步,市委网信办将继续扎实做好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执法各项工作,保持严厉打击互联网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营造网络生态治理行动声势和舆论氛围,继续做好网信普法工作,倡导文明上网、依法用网的社会风尚,营造健康、文明、清朗的网络空间。

  作者: 孙雪梅 编辑: 高丽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795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