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通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1-10-18 16:37:28 )         稿件来源:秦皇岛日报

  10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局介绍了近期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情况。

  据悉,2020年6月5日,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局正式挂牌成立,该局主要负责市场监管领域的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综合执法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市旅游旺季、重要节日、重大活动、重点区域的市场监管领域专项执法和重大执法行动,负责全市12315投诉举报受理调度工作。成立一年多以来,该局共查处案件2830起,比以往同期增长178.27%;罚没款2581.1万元,比以往同期增长81.3%。

  聚焦热点,查办大案为群众办实事。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针对人民群众反应强烈、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重点产品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

  在医疗领域,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局坚决打击医药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医药价格秩序,减轻群众不合理的医药费用负担。依法查处自立项目、超标准、扩大范围收费,只收费不服务,不执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销售零差率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对8家医疗机构违规收费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罚没款共计1350.5万元,为广大患者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在教育培训领域,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局加强对教育领域特别是各类培训机构收费行为监管,依法查处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违反自愿和非营利原则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不按规定进行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以及实施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已责令整改违规行为17起。

  聚焦转供电领域,严格落实有关收费政策,切实规范转供电环节价格行为,依法严肃查处不落实降价和优惠政策措施,违规转嫁电费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共排查转供电主体854户,责令退还355.8万元,经济处罚506.6万元,用户得到1280万元的降价红利。在重点行业领域,巩固物业服务收费中介市场整治,惠及全市852个物业小区,居民36万户,每年减少乱收费1200万元,增加居民公共收益1300万元,减轻居民负担2500万元。因地制宜开展水电气暖行业收费专项整治,退还居民用户多收采暖费共计1935余万元,使30万户居民受益。

  聚焦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领域,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局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用品价格波动情况,加强对超市、农贸市场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监管,对于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商品,加大检查频次,依法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期间,共查处各类涉疫和民生必需品类案件98起,罚没款近500万元,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为方便群众办事,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局将原价格12358、产品质量12365、食药12331、知识产权12330等4条热线撤并整合,实现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五线合一”、12315一号对外,有效提升了群众举报效率和满意率。截至目前,我市12315热线共接收各类信息2.74万件,按时初查率100%,按时办结率99.89%,核查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38余万元。

  作者: 高扬 编辑: 高丽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7969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