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通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1-10-18 16:37:36 )         稿件来源:秦皇岛日报

  电子信息产业是未来工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对于更好适应经济新常态,促进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优化,实现经济发展动力转换,构建科技引领明显、创新驱动突出、循环特征显著的现代产业体系,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10月12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

  目前,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已初具规模,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优势明显,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业态加速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要集中在电子元器件、医疗电子、消防电子、智能家居产品等领域。软件产业主要以嵌入式软件产品为主,同时具备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涌现出宏启胜、中兴网信等一批自主创新型骨干企业。

  2020年,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2.0亿元,同比增长31.0%;实现利税总额39.3亿元,同比增长46.2%;完成出口18.4亿美元,同比增长30.6%。其中利税总额和出口均位列全省第一位。

  今年1至6月份,我市共有入统企业86家,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33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53家。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1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利税总额11亿元;完成出口交货值7.4亿美元。

  制定相关政策文件,助力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我市先后制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2021年秦皇岛市两化融合工作要点》和《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促进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现代化制造体系。

  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信息产业特色招商。2019年、2020年,我市在北京举办秦皇岛软件新城项目推介会和高峰论坛。2019年8月,以“数据驱动下的软件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软件创新发展大会召开,开幕式上,秦皇岛市人民政府、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华为软件、中软国际、用友网络、中兴网信、秦皇岛北岛博智等单位签署了12项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2021年,我市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展示了我市数字经济领域最新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为部分企业提供了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

  创新具体措施,深入推动信息产业发展。2019年出台了《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10条措施》,主要从针对软件产业发展的人才、资金、知识产权服务以及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创新。特别是在软件企业最为关注的人才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例如鼓励软件企业与我市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软件人才教学、实训、研发基地,由市委组织部提供“一人一策”“一企一策”“专人专办”等人才人事公共服务,这些措施将对秦皇岛市软件人才聚集、软件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我市发展软件产业,既是基于城市特点的客观需要,也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下一步,我市将聚焦数据处理软件领域、数字内容软件领域、行业应用和嵌入式软件领域和教育培训领域,不断加大软件产业发展力度。

  作者: 孙静 编辑: 高丽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796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