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将于10月22日开幕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1-10-19 15:58:12 )         稿件来源:秦皇岛日报

  10月18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四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发布即将在我市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情况,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获悉,第四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将于10月22日开幕,会期两天,大会将在秦皇岛园博园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大会由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和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和秦皇岛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本届大会突出“聚力辅具产业多链条,开启养老助残新阶段”主题,立足“十四五”时期国内外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康复辅助器具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人才链融合贯通,搭建政策体系、创新成果、人才培养、区域协作、项目落地的全维度开放、全方位分享、全链条集成、全场景展示平台,设置了开幕式、博览会、租赁体验、座谈研讨、招商洽谈会等系列活动,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形式进行。

  目前,大会已汇聚行业企业近200家,其中包括奥托博克、京东集团、新松机器人、索诺瓦助听器、赛诺菲、科大讯飞、复星医药、上海凤凰行业知名企业。邀请到国内5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举办国家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研讨会、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工作座谈会、智能康复研讨会、体育用品与康复辅具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等多场活动,将开展50多场主题报告。

  大会还将同期同址举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与服务博览会暨国际福祉博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86家企业参展,将带来康复医疗、中医康复、儿童康复、生活护理等不同类别的创新辅具。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傅利叶将带来最新的儿童智能康复港系列,新松将展出高度灵活的双臂协作机器人,强脑展出的BrainRobotics智能仿生手是第一款脑机接口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相结合的仿生手,中科尚易中医经络调理机器人将特色中医经络疗法与人工智能相结合。

  本届大会通过大会平台的溢出效应,多维度展示国内外康复辅助器具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特别是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将在展会期间充分展示最新科研成果和产品,并联合我市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老年人功能障碍现场评估和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现场体验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康复辅助器具产品及外延对生命健康的有益之处。此外,还组织百度公益“智慧养老公益助力”科技公益城市行活动,让更多老年人感受科技的美好。

  近年来,我市依托科研院所、康养产业、优质生态等良好基础和资源,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势头良好。当前,我市已高质量打造了“产、研、检、医、养、培”全产业链条集聚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模式,逐步呈现出顶层设计完备、产业布局渐成规模、政产学研成果显著、产业影响力逐渐扩大的新兴产业发展态势。据介绍,秦皇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第一期已建成,第二期正在建设中;市内原有康复辅助器具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提质升级,康泰医学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爱迪特、惠斯安普等企业建新厂、开发新产品,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工道风行、太仓康辉等多个市外企业在秦皇岛投资落地,初步形成了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发展活力和强劲动能。

  作者: 史娜 编辑: 高丽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797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