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全力打造水污染防治体系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1-10-22 11:48:06 )         稿件来源:长城网

  饮用水安全、入海河流水质、工业废水治理……这些与居民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

  如何打造安全有效的供水、防汛、水环境治理体系?10月19日,记者从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秦皇岛市将以建设美丽秦皇岛为目标,以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为核心,以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为抓手,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加快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按照“有河要有水,有水要有鱼,有鱼要有草,下河能游泳”的总体要求,突出流域特色,建设健康清洁的水生态环境,使入海河流及近岸海域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水生态系统得到系统治理,生态功能逐步恢复,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贡献力量。

  “十四五”期间,秦皇岛市水污染防治将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在巩固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与治理成果的基础上,加强县级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推进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二是深入开展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三是大力推进污染减排,持续推进工业污染防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布局,转变粗放生产方式;四是全面提升城镇污染治理,完善污水收集体系,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五是强化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加强养殖污染整治,推进种植污染管控,提升农村生活污染治理水平;六是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湿地恢复与建设、河湖生态建设、水生生物完整性恢复;七是加强水环境风险防控,完善预防设施和预警体系建设,提升应急防控能力。

  作者: 祖迪 编辑: 高丽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7977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