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召开水环境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1-10-22 09:50:38 )         稿件来源:秦皇岛日报

  10月19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水环境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市水环境质量情况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强化入河入海排污口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入海河流水质保障工程,加强水质监测预警。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阶段性成效显著。1月至9月,全市11个国省考断面达到Ⅲ类及以上的8个,水质优良比例81.8%。3个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方面,加强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巡查检查,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基础调查与评估。在逐步完成3个地级、5个县级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2个“千吨万人”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安全隐患排查,并加强隔离防护工程运行管理。对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基础开展调查与评估,筛查风险源,编制完成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应急预案。

  强化入河入海排污口规范化建设方面,加强入河排污口备案管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及入河排污口监测,完成了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5月底,共封堵、取缔、拆除等各类排污口92个,对保留的480个排口进行了规范化整治,建立“一口一策”,有效保障了近岸海域环境安全。

  推进入海河流水质保障工程方面,督导帮扶县区结合实际,实施了一系列入海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北戴河区完成了5项入海河流生态补水水质保障工程;海港区针对排洪河、新开河、归提寨河,实施了水质提升治理工程;山海关区完成了石河口橡胶坝清淤工程和潮河治理工程;北戴河新区完成了洋河水质提升工程;抚宁区完成了人造河水质提升工程。

  加强水质监测预警方面,建立了地表水水质监测预警及异常处置工作机制,通过加密监测频次、加大监控力度,促进地表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入海河流水质监测能力,开展入海河流自动站及入海口视频监控系统项目建设,新建22套小型水质自动监测站、5套浮标站和7个国控河流入海口自动监测断面视频监控系统。

  旅游旺季期间,扣除强降雨和河道行洪影响,我市13条主要入海河流水质均值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标准;桃林口水库、石河水库、洋河水库3个地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以上水质标准;北戴河8个海水浴场全部稳定达到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具体采取以下五种做法:一是加强值守,强化调度。北戴河旅游旺季环境质量保障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4小时发布河流水质状况和工作排查发现问题,实时发布河流水质管控指令。为有效应对强降雨对河流水质保障带来的不利影响,市水防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汛期水环境质量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多个通知、工作指令,督导县区全力做好水质保障工作。二是加强现场巡查督导。旅游旺季期间,市生态环境局每天对重点河流水质改善及周边整治情况进行巡查,聘请专家团队随队踏查,及时分析水质状况,形成治理意见。三是创新生态补偿日扣缴制度。印发《秦皇岛市2021年旅游旺季入河排污口和主要入海河流跨界断面超标扣缴生态补偿金的实施方案》,新增设19个跨界生态补偿断面,压实了属地责任,倒逼出界水质稳定达标。旅游旺季期间,全市共扣缴生态补偿金5520万元。四是聘请专家团队对我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精准帮扶。6月份以来,水专家团队共派出420余人次,针对跨界断面和入海口水质质量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共形成专家意见报告30余份,提供及时指导意见120余条。针对重点河流如饮马河、石河、新开河、戴河,找出症结所在,提出行之有效的应急处置方案。五是开展饮马河攻坚行动。多次对饮马河流域进行踏查,制定具体管控措施,督导县区落实。联合专家团队完成了《饮马河全域污染源排查报告》,实行“日分析、日研判、日调度”机制,8月1日起,每日将水质情况及三个县区管控情况形成专报报市政府,通过组织开展饮马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沿河村庄畜禽养殖管控、支流沿沟综合治理、加强河道沿岸垃圾清理、调用高效污水应急处理设备、建设透水堤坝、实施水质提升工程等措施,确保河流水质达标。

  作者: 史娜 编辑: 高丽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798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