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代办员”跑腿办实事,引来齐刷刷“点赞”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1-11-11 08:48:20 )         稿件来源:秦皇岛日报

  “太感谢了!到家给办实事……”近日,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城北村73岁低保户张志,看到金艳红为自己办理大病救助审批事项忙前忙后,即使身患脑梗,走路和说话都不利索,但依然努力地表达着感激之情。

  金艳红是城北村村支委,也是新晋升的村代办员之一,工作内容主要是替村民跑腿,代办各项事务。5月份以来,金艳红共为村民代办各类事项50余件,往返村与政府之间26次。

  该县行政审批局局长王文成介绍,随着物质生活条件逐步改善,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广泛运用,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需求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的新特点,为全面提高政府服务的体验感、精准化程度,青龙行政审批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行代办员帮办代办工作机制,代办员由相关业务能手兼任,并对代办员进行培训,提升其“巧做百样菜”的业务技能,打通为企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在青龙,像金艳红这样的村代办员全县396个行政村10个社区,每个村(社区)都不少于2名,主要以村综合服务站为主阵地,办理事项包括人民调解服务、地方补贴申请、城乡低保户信息核查等36项法定业务。

  除了村代办员,青龙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有一名县级领导包联,每一个项目都配备一名专职代办员,对项目时间节点进行全程跟踪,对重点项目给予全流程代办服务。

  在青龙满族自治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过来提交审批材料的青龙城市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刘西平说:“我们是来自南方的一家企业,青龙特意安排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对接,提供‘保姆式’服务,全程领办代办。今年年初项目签约,各项审批进展顺利,预计年内就能正式开工。我们没想到这么快,对政府服务非常满意,对青龙的投资增强了更大的信心。”

  为全面打通项目建设中的痛点和堵点,青龙还制定了《重点项目审批咨询辅导服务机制实施办法》,建立“审批局组织、代办员跑办、各部门联办”的工作机制,成立4+N咨询辅导服务小组,为重点项目主体提供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领办、代办、督办”服务,“前迎一公里”帮办,切实解决企业“办事难”问题。开发App,企业扫码直接进入服务平台,平台在项目选址、公司注册、项目报批等不同环节,列出各类手续清单,让企业办事像点外卖一样清晰明了。今年以来,该县行政审批局已经为10个重点项目提供了全程服务,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62次,帮助办理手续35件。

  “老百姓和企业对政务服务的需求无非就是两件事:少跑腿、办成事。”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李耀滨说,“找准了切入点,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就有了方向。”

  作者: 编辑: 高丽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05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