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传承红色精神 “电靓”花厂峪村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1-11-12 19:46:44 )         稿件来源:长城网

祖山镇供电所员工向花厂峪村农家饭庄负责人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史文全 摄

  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花厂峪村,距离秦皇岛市区40多千米。深秋时节的花厂峪村,沟深林密,层林尽染。

  花厂峪村总面积71.3平方千米,地处冀东,扼京、冀、辽咽喉,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1942年,党中央以花厂峪为根据地,组建了联结冀、热、辽三省,临、抚、凌、青、绥五县联合县工委机关,团结带领群众在这里同日伪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通过这次的参观,我们对那段历史的认识更加深刻了!”10月24日,燕山大学教师王华和同事等20人来到花厂峪抗日纪念馆缅怀先烈,感慨地说。

祖山镇供电所员工向花厂峪村农户了解用电需求。史文全 摄

  2017年,花厂峪村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计划将红色旅游发展成支柱产业,而涉及改造村容、建设高标准民宿等,都离不开电。

  不过,这些难题并没有困扰花厂峪村太久。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镇供电所了解情况后,于2017年至2020年,为花厂峪村增容开辟绿色通道,对花厂峪村的电网线路和设备进行多轮改造升级,累计新建5台100千伏安变压器,新建0.4千伏线路5.06千米、10千伏线路1.6千米,改造10千伏线路约10千米,为老区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电能保障。2021年,花厂峪村被评为河北省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教育基地、革命老区发展示范村。

  近年来,花厂峪村的村民不仅用电不愁了,而且还建起了屋顶光伏,用上了清洁电能。村里道路宽阔,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红色旅游发展红火,平均每年来村里参观学习的游客约有10万人次,全村挂牌营业的民宿达到26家,带动全村人均每年增收800多元。

  从祖山镇供电所到花厂峪村,还需要走上14千米的盘山路。“一直以来,祖山镇供电所积极传承红色精神,奔波于崇山峻岭之间是所里兄弟们的日常,但能为村民送去最有温度的服务,值!”供电所所长朱宇斌说道。

祖山镇供电所员工为花厂峪村村民提供用电服务。史文全 摄

  板栗产业是花厂峪村的重要支柱产业。当前,该村共有535户村民种植板栗,种植面积达2700多亩,户均年收入三四万元。为保证花厂峪村可靠供电,祖山镇供电所制订应急预案,在用电高峰期增加相关设备、线路的特巡频次,不留安全隐患,确保老区群众生活正常用电。

  眼下,作为秦皇岛市唯一一个全国红色美丽乡村试点村,花厂峪村继续扩宽发展路子,在村里建设占地4.5亩的蔬菜大棚。10月29日,该村党支部书记赵凤鸣通过“网上国网”App申请农业生产用电增容,当天申请,祖山镇供电所当天受理,仅用4天时间就将380伏动力电源直接接到了大棚旁边。

  “从申请电到用上电仅用了4天时间,我一次营业厅没跑、一分钱没花,大棚还没想好种什么呢电就来了,太快了!”赵凤鸣对祖山镇供电所的服务连连点赞。

  作者: 张媛 史文全 李金泽 编辑: 高丽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058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