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记录到震旦鸦雀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1-11-22 17:16:46 )         稿件来源:人民网

  藏身于芦苇丛中的震旦鸦雀。 佟永理摄

  11月6日,河北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在进行鸟类调查和疫源疫病监测时,发现了藏身于芦苇荡深处的11只震旦鸦雀,并成功入镜,这是该鸟种在保护区首次被发现并记录下来。震旦鸦雀尽管在该保护区鸟类名录中有记载,但近20年来一直没有记录到其影像资料。本次调查发现,填补了该鸟种在保护区的影像空白。

  据介绍,震旦鸦雀鸟种是留鸟,主要以昆虫、果实、种子为食,是一种杂食性鸟类,生性胆小机警,喜欢群居生活,主要栖息于中国东部沿海和河流、江边、湖泊沼泽芦丛的芦苇丛中,经常凭借芦苇躲避猛禽类天敌,冬季因芦苇被收割游荡到附近沟边草丛活动和觅食。因该鸟叫声清脆悦耳急促而连贯,非常好听,所以,它还有着“芦苇中的精灵”之美誉。震旦鸦雀最早发现于中国江苏,到现在已有150余年的研究历史,但它在地球上已存在了4亿5千年,对于研究湿地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潜在科研开发、生态旅游价值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南部渤海沿岸,主要由陆域、海域两部分部分组成,所在区域植被覆盖率高、滩涂水面广阔、地貌特征明显、生物种类多样、生态环境良好,生态系统独特而完整,是我国湿地自然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杰出典范,同时,它地处候鸟南北迁徙和东西迁徙交汇带,素有“东亚旅鸟大客栈”之称,被称为是“鸟的天堂、鱼的故乡、沙的世界”,具备震旦鸦雀栖息、生存和繁殖的基本条件。(朱鹏涛、王铁军、赵志红)

  作者: 编辑: 高丽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087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