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落实“双减”政策 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1-12-02 17:51:10 )         稿件来源:秦皇岛日报

  “咱们今天晚上的语文作业是今天新学习的第25课《孔子》,关于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的六句名言会背诵……”11月23日,卢龙县第三实验小学五年级(2)班的老师正在给孩子们布置家庭作业。今年是教育的“双减”之年,卢龙县积极落实国家、省、市要求,创新各项教育举措,助力“双减”落地生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双减”是指要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卢龙县教体局教育股张建荣告诉记者:“课后服务是‘双减’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局和各中小学已经把课后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一是所有初中、小学全面开展了课后服务,实现了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二是保证了时间,我们要求课后服务结束的时间不得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绝大多数学校都是在下午放学后到下午六点,对有特殊情况不能及时接送孩子的家长,我们实行了延时服务;第三就是丰富内容,保证质量。”在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与课外培训负担同时,卢龙县采取多项措施提升课堂教学效果,通过加强学科研学、教师提前温课备课,努力打造精品课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截至目前,全县校内课后服务学校实现全覆盖,所有中小学均建立了作业公示制度,学生作业量、作业难度明显减轻,开展的大课间活动时量不少于1小时。

  作者: 陈引玉 编辑: 高丽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12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