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召开“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2-04-08 18:55:22 )         稿件来源:秦皇岛晚报

  4月7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活动重点任务。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全市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将于10月底前完成棚户区、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等目标任务。

  “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中,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推进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扩大投资、消费、就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美丽乡村,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在当前新一波疫情扩散的形势下,全市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扎实做好旅游旺季服务保障、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港口转型升级工作;加快科技创新,推进“千项技改”“百项示范”项目,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坚持为民惠民,加快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城中村、老旧管网改造和停车场建设等民生实事,确保6月份建设任务“双过半”,10月底前圆满完成目标任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稳居全省前列,PM2.5平均浓度下降比例完成省定目标,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0%以上,近岸海域优良海水比例稳定达到100%;同时,深入推进平安秦皇岛和法治秦皇岛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抓好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

  “三扩大”方面,全市积极扩大投资,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项目、民生投资项目等方面项目建设。今年,省市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00亿元以上;争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建好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扩大消费,提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帮扶政策,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就业援助和托底安置,2022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3万人。

  “四创建”方面,保持好城市的文明程度、卫生水平和森林覆盖率,争取更多县区进入到省级以上的文明县城、卫生县城、森林县城行列;在美丽乡村建设上,今年将连线成片打造50个美丽乡村,使我市美丽乡村达到223个。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1个,建设改造农村公路318公里以上,新建改造农村户厕4.17万座,建设农村公厕450座。新建高标准农田10.3万亩,确保粮食总产15亿斤左右。

  这是“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接下来,还将有各工作专班陆续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介绍我市“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的具体工作。

  作者: 张婉 编辑: 高丽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54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