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用卫星“种地”的新农人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2-04-24 17:57:38 )         稿件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清明谷雨紧相连,浸种春耕莫迟延。”4月18日,卢龙县刘家营乡薛庄村西,卢龙县奇山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片种植田里,一辆大型拖拉机牵引着覆膜、滴灌、施肥一体机匀速前进。机器驶过之处,开阔平整的棕褐色土地,被自然分成整齐划一的长条形垄,黑色的地膜和滴灌带也同时覆盖到垄上。放眼望去,占地70亩的广袤田野里,大片绵延的黑色地膜在阳光下泛着光,像一块块黑色的地毯。

  拖拉机匀速走着直线,起好的垄,垄背笔直,垄与垄间距大小相等,十分匀称,“这个土地裁缝可不一般。”记者赞叹拖拉机驾驶员高超的技术。听闻夸赞,站在田地边查看覆膜进度的合作社负责人杨奇山笑得一脸神秘,“别着急,一会儿就让你见见。”

  起垄、铺设覆膜、滴灌带、施肥,在这条长约200米长的垄上,一系列操作用时3分钟一气呵成。拖拉机回到地头,种植户杨海丰从驾驶室跳下来,被记者夸赞技术好,他笑着摇摇头,“咱可不敢认功劳,这是卫星在天上帮咱盯着呢。”

  杨海丰指着拖拉机驾驶台一侧的操作面板告诉记者,这台拖拉机,装上了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只需在操作屏上设置好参数,导航系统就能自动定位规划路线,自动行走,驾驶员不用把着方向盘,只需到地头打方向盘掉个头,便能自动完成一体化作业。”

  杨海丰说,没使用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之前,起垄最费工夫,全靠驾驶员眼睛当尺测量方向找距离,一天下来眼睛盯得生疼不说,起垄效果也不好,“垄背打不直,总起弯,浪费土地。”

  有了北斗导航助力,驾驶员解放双手,做起了“甩手掌柜”,省了不少事儿,而且节省了人工还提升了作业精度和土地利用率。

  “就拿这一条垄来说,以前完成起垄、覆膜、铺设滴灌带,两个人得干半个小时,现在只需3分钟。就咱眼前这70亩地,1台机器就能完成20个人的工作量,两天就能完成全部一体化作业。”杨海丰既是合作社种植户之一,也是合作社农机技术指导,市面上农机更新换代出了哪些新设备、新技术,他“门清”。

  去年,他尝试着在拖拉机上安装了一套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对耕种助力非常大。今年,合作社使用的农机有5台装上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大幅提高了春耕作业的精度和效率。

  合作社负责人杨奇山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是集甘薯育苗、种植于一体的专业化合作社,出产淀粉型和鲜食型两种甘薯。合作社现有117名成员,都是刘家营乡本乡村民。

  “咱合作社甘薯种植面积有1100多亩,用覆膜滴灌栽种方式,亩产量5000多斤。如今,我们在甘薯种植上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和智能化管理。翻地有翻转犁、耕地有旋耕机、覆膜、滴灌也有一体机、除草使用无人机。”杨奇山说,先进的机械设备和科技设备对农业种植助力非常大,保障作业质量,又提高了作业效率。

  “现在农民种地,早就不是牛拉犁那个时代了,不相信科学哪行?”杨奇山说,智慧农业已成农业发展新潮流,农民种上了“智慧田”,也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卢龙县刘家营乡党委副书记杨震说,刘家营乡紧紧围绕“调结构、提效益、促增收”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积极引进新技术、新科技,助力农业产业发展。目前北斗导航,无人机等先进设备成了农户的好帮手,提高了种植效率。目前全乡采用新技术、新科技的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

  作者: 林涛 周磊 刘双喜 编辑: 高丽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59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