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召开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新闻发布会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2-04-26 14:25:28 )         稿件来源:秦皇岛日报

  记者获悉,我市电动自行车集中上牌时间为5月1日至10月31日。11月1日起,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自行车一律不得上路行驶,同时,全市停办临时号牌发放业务。为方便群众就近办、便捷办,我市首批共设立登记服务网点135个。

  目前,我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110万台,每年销售量近10万台,存量电动自行车中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约占总量的63%。通过登记上牌管理,公安机关为合标车和非标车发放不同外观的号牌,3年过渡期满后,非标电动自行车将严禁上路。

  集中登记上牌期间,公安机关将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对不戴安全头盔、违反交通信号通行、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越线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教育处罚。广大群众可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端,自行提交申请资料,不方便现场办理的,可通过邮政公司邮寄号牌、上门核验,实现在线申请、快速办结。对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企业单位和团体,公安机关将推出提前预约登记、上门集中办理服务,同时推行流动服务,利用流动网点在人流、车流量大的街区、商场开展登记上牌。

  市市场监管局将开展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专项检查行动,严厉打击拼装电动自行车和销售中拆除或者改变电动自行车限速装置、改装电动机、蓄电池等部件、加装车篷等违法行为。

  本次集中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符合新、旧国家标准的,核发绿色正式号牌;快递、外卖、互联网经营单位营运的电动自行车,必须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核发黄色正式号牌;对在用的不符合新、旧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核发白色临时号牌。《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范围的电动摩托车(含电动轻便摩托车)不予登记上牌,须到车管所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业务,驾驶人应具有准驾车型驾驶证。

  广大电动自行车车主登记上牌可有网上申请和现场登记两种方式选择。网上申请,即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北交警微发布”,申请登记上牌,根据引导自助备案,审查合格后,车主可自主选择邮寄号牌到家或到登记上牌网点自取号牌方式。车主也可携带身份证、合格证、购车发票(或承诺书)、电动自行车到现场登记上牌,工作人员现场核验、现场发放并安装号牌。无法提供电动自行车购车凭证或者其他来历证明、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凭证,实行容缺办理制度,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现场签署《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后,按照程序办理。

  作者: 编辑: 高丽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597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