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打造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四区一极”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2-06-10 19:20:47 )         稿件来源:秦皇岛日报

  6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系列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场新闻发布会,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全区全力打造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四区一极”的工作情况。

  作为全省开发区的排头兵,全市经济发展增长极、现代产业主阵地,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力打造产业繁荣、科技领先、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宜业宜居的现代产业新城,全力打造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创新驱动先行区、对外开放引领区、优势产业集聚区、营商环境示范区、区域经济增长极(简称“四区一极”)。

  强基固本抓创新,加快建设全市“创新驱动先行区”。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开发区源于创新、兴于创新。目前,开发区拥有全市最顶尖、最雄厚的创新资源,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76家,占全市49.4%;科技型中小企业1185家,占全市33.8%;孵化器众创空间11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5家;省市级创新平台88家,其中省级25家。2021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90.5亿元,实现利润58.2亿元,分别占全区总量的64.17%和82.61%。今年以来,开发区把主导产业作为科技创新主战场,围绕产业所急、所需、所盼开展定向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支持加快建设工程技术中心、产业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突破“卡脖子”难题,提升产业链水平;激活创新资源,突出创业港湾主平台和主引擎作用,瞄准主导产业需求,全面强化科技招商,深入开展“名企+名校”行动,大力培育引进创新团队和中小微企业,实现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为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提供强劲动力。

  矢志不渝促开放,加快建设全市“对外开放引领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3月,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已经正式封闭监管运营。开发区用足用好综合保税区“金字招牌”,拓展发展新空间,进一步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将加强与陕汽集团、河港集团等战略合作,全力争取中粮集团杂粮出口、厦门国贸饲料和食用蛋白生产、信立仓储物流分拨基地扩容等项目落地,全面提升发展动力。同时,还将在已经复制推广11项自贸区政策基础上,积极开展融资租赁、保税展示交易等7项自贸区政策复制推广工作,积极引导企业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推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增比进位,进入全国综保区百强行列。

  聚焦主业抓项目,加快建设全市“优势产业集聚区”。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兴。经过多年发展,开发区引进了中信戴卡、中粮鹏泰等一批龙头项目,培育了汽车及零部件、粮油食品精深加工、重大装备智能制造等6大优势产业,形成了“321”产业集群格局,建成了世界最大铝制汽车零部件基地、中国重要汽车玻璃生产基地、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北方最大粮油食品加工基地,打造了富有实力、充满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后,将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项目建设的强力突破,推动经济总量的有效扩张。今年以来,开发区已紧密围绕“321”产业布局,谋划重点项目242个,总投资1834.07亿元,其中列入省市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396.54亿元,项目数量居全市各县区首位,57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均已开复工,43个省市重点前期项目有序推进。

  “软硬兼施”优环境,加快建设全市“营商环境示范区”。要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更加需要一流营商环境来打造。打造“宜业兴业”的“发展环境”。近几年,开发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站式行政审批提质增效。今年,将继续夯实“链长+链主”的产业发展双链式“链长制”,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专班作用,扎实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为企业提供全员全生命周期包联服务。同时,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活环境”。今后,将在继续抓好城建、基建等硬件升级的同时,全面提升城区环境质量和城乡管理精细化水平,为广大市民和客商、游人提供高质量的生产生活环境,让城市更加宜业、宜居、宜人。

  作者: 王静 编辑: 高丽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73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