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往子店村坚持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常态化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2-06-21 08:31:19 )         稿件来源:秦皇岛日报

  房屋外墙干净整洁,门前台阶规整有序,大街村路鲜花绽放……6月8日,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走进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腾飞路街道往子店村,清新洁净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为巩固来之不易的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往子店村多措并举,集思广益,创新方法,精细管理,坚持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常态化,全力营造整洁、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

  在往子店村,门前的两个带盖的垃圾收集桶是每户的标配。“以前,村里的垃圾都是集中堆放,不但气味难闻、滋生蚊蝇,有的人图省事,还会把垃圾随意丢弃,很不卫生。”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腾飞路街道往子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安志国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村里给每户配备两个垃圾桶,分装有害垃圾和无害垃圾。村民将生活垃圾分类装袋扔进垃圾桶,每天由专人负责定时清运至集中垃圾存放点。慢慢的,乱扔垃圾现象不见了,难闻的气味消失了,村里的卫生状况逐步改善。

  为了让村里的环境能够保持干净卫生,往子店村村“两委”聘请了两名村民为专职保洁员,负责对村里的道路进行清扫。在清扫村里道路之外,专职保洁员每天还定时将每户门前垃圾桶内的垃圾进行收集,并转运至集中垃圾存放点。自从有了专职保洁员,村里道路上的垃圾杂物都被清理得干干净净,环境变得清爽整洁。

  “运河道西段两侧,负责人王柱、安卫东”,往子店村的每条街道都有一块这样的标牌。怎么能让保洁区域划分更明确、责任更明晰,大家集思广益,想出了给街道命名的点子,效果立竿见影。而一名村民代表和一名党员的双网格制度,也让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更加顺畅。

  “我是党员,从我做起”,在往子店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过程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无论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党员活动日,老党员铆足干劲冲在前,出谋划策,带头示范,新党员不甘落后勇争先,主动担责,苦干实干。党员带头,人人参与,往子店村的人居环境提升,让村民幸福感更强了。

  作者: 编辑: 高丽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75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