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助力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2-08-04 10:53:32 )         稿件来源:长城网

  “甘薯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品种专用化、功能化,种苗供应健康化,加工产品精细化、功能化,栽培管理轻简化、精准化、信息化,种植管理机械智能智慧化……”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杂粮产业链一体化示范”甘薯培训会在卢龙县中薯集团举行,甘薯产业研究领域著名学者、江苏徐淮地区徐州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马代夫为学员作了《中国甘薯产业发展与展望》专题讲座。

  此次培训汇聚了国内多名甘薯产业研究领域的顶尖研究学者,分别作了《甘薯种薯(苗)繁育》《甘薯病虫害的识别与防控》《甘薯休闲食品加工技术》《鲜食甘薯产业与安全贮藏技术》等专业辅导,为卢龙甘薯产业集群联合体、家庭农场以及甘薯种植户奉上一道丰盛的“知识大餐”。同时,与学员展开座谈,在面对面交流碰撞中传授真知。本次培训不仅有理论教学,专家学者还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大田实践教学,手把手辅导学员科学种植管理。

  本次活动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杂粮产业链一体化示范”的第一阶段培训,以“田间测产及甘薯新品种品鉴”为主题的第二阶段培训计划于9月份开展。

  据了解,2020年,“杂粮产业链一体化示范”项目落户中国甘薯之乡——河北省卢龙县,建立了高淀粉及食品加工用甘薯标准化示范区。两年来,扎实开展了以甘薯茎尖分生组织培养为核心的甘薯脱毒种薯(苗)高效生产技术体系研发,规模化栽植技术、绿色防控技术及农机配套应用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良种和高效技术普及率,为攻克甘薯病毒病、实施推广绿色种植模式积累了新经验、探索了新路径,有效助力全国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武佩剑 王艳敏 编辑: 高丽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88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