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月饼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新华网河北频道 (2022-08-29 16:28:18 )         稿件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为进一步加强对月饼等时令食品的安全监管,督促月饼生产经营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消除风险隐患,8月15日起,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月饼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在生产加工环节,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原辅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加工场所卫生、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标识标签、出厂检验等情况。检查中未发现有使用过期食品原料或以“回收月饼”“回收馅料”作为原料生产加工月饼的情况。同时针对今年的新要求,要求生产者加工制作盒装月饼应严格执行食品包装的强制性标准,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在食品生产企业包装车间未发现使用违规包材生产食品。执法人员现场宣讲了月饼礼盒等商品过度包装的危害,要求各单位把好生产源头关。

  在流通销售环节,执法人员针对预包装月饼的产品名称、包装标签、供货商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及散装月饼的食品容器或食品外包装上的标签标识等进行查验,对经营者是否存在销售月饼时搭售其他商品和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与其他产品混合销售、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进行了重点检查,要求经营者销售盒装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销售。

  在餐饮消费环节,一是自制的月饼要严格规范加工制作流程,原材料由正规渠道采购,并做好台账记录,按照要求使用食品添加剂,严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如需进行包装的,包装材料及标签标示等内容要符合食品安全相关标准。二是委托加工的月饼需所要生产单位的经营资质、检验报告等资料并留存,做好采购台账记录、索证索票等内容,规范进货查验制度,确保每批次采购产品的标签标示、生产及保质期限等内容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三是禁止加工制售“天价”月饼,生产场所食品安全设施是否符合要求,从业人员个人卫生状况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截至目前,本次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54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127户次,均持有效证照,在核准的经营范围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

  下一步,海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强对月饼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单位的整治力度,确保中秋月饼市场质量安全。

  作者: 编辑: 高丽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95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