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9 07:56:19

秦皇岛税务:匠心独制税务“五福”

2023年01月29日 07:56:19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为了守护春节前后市场稳定、保障民生正常运转,秦皇岛税务紧锣密鼓精心制作税务“五福”,助力纳税人“接福”“纳福”,保障老百姓温暖过春节。

  加时“福”,便民办税不打烊

  进了腊月,秦皇岛正大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更忙了,生鸡制品年货大礼包正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奔向各大商超,走进千家万户的年夜饭清单。在销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涉税咨询问题和操作难题也随之变得又多又急。

  “每年年底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越忙越容易操作失误,幸好有税务人员陪我们一起加班,让我们安心放心多了。”财务负责人陈丽表示。

  陈丽口中的加班,是税务部门针对年货行业、春节市场提供的延时服务。对企业按照需求类型进行归类,建立“为您非常满意”微信群,及时推送各项税费政策、快速协调解决纳税人问题。此外,每户企业都配备一名税务网格员,精准解决纳税人疑难问题。无论是线上业务指导还是线下进厅操作,只要联系到网格员,都能提供精准服务。目前全市已配置基层税务分局网格管理员62人,网格员579人,让办税需求不延时。

  加量“福”,精准施策总关情

  春节黄金档引爆了消费者的购物热潮,商超不仅迎来了高客流量,大部分商户也迎来了全年最高销售额。然而高销量也给不少商户带去了发票紧缺的问题。

  为了帮助应对商户开票需求激增等问题,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随时掌握年货行业相关企业用票情况,第一时间提供发票增量服务,主动解决发票紧缺难题。“很多家庭都成批订购灯笼、对联、中国结,比往常多了好多大订单,这个月的发票早早就不够用了。”卢龙天意文具超市王明霞说,“税务局主动帮我们领票、开票,服务送上了门。”

  节日氛围愈发浓厚,宏都熟食也在加足马力包装、发货。抚宁区税务干部早早来到宏都公司的办公地,一对一提供发票服务,及时办理了发票增量,为本土“年货”企业增添了更多底气。

  积极“福”,主动靠前暖寒冬

  今年,春节出行、“过旅游年”迎来有序回暖的新形势,作为秦皇岛市旅游地标性景区的阿那亚社区更是提前做好了迎接游客的规划。

  为了让纳税人正常开展生产经营,全面享受到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北戴河新区税务局组建税收优惠政策宣讲团,主动进驻阿那亚,对社区内的住宿、餐饮行业的纳税人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讲,靠前服务保障税惠落实。全市税务系统成立了多个“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积极主动对接庙会灯会等民俗活动,涉及餐饮企业、制造企业等,做好税务保障支撑。

  红利“福”,税收优惠添动能

  “在旗牌黏豆包”是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的招牌产品,一度成为北京冬奥会的专供食品,也让出门在外的“满乡人”随时能尝到家乡的味道。“春节期间销量陡增,每年过年前的两三个月都是资金最紧张的时候。”双合盛财务负责人亢连平说。

  为了让“土特产”企业走得更远,税务部门精准送去税费减免政策。亢连平细算了一笔减税收益账:2022年共享受免抵出口退税政策3.36万元,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37.22万元,大大减轻企业节前生产的资金压力。

  在昌黎县,餐饮业迎来一波新的消费高潮。为了让店铺无办税之忧,税务部门专门送去定制的“新春税务大礼包”,里面不仅有节后的办税日历和办税指南,还辅导商户办理了扫码开票业务。

  智慧“福”,远程帮办解难题

  近两个月,卢龙县中强孤竹小金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迎来了销售旺季。“今年春节订单比去年翻了一番,背后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法人付建中说,“税收政策的落实,背后也离不开税务部门远程帮办的助力”。据了解,企业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多项惠民政策,临近过年,税务部门贴心服务,通过“远程帮办”随时为纳税人提供政策辅导、业务办理,大大减轻企业压力。

  山海关的蒋东阳礼品坊也是远程帮办服务的受益者。“税务人员给我们小店提供了‘管家’式的服务,在‘远程帮办’系统面对面讲,手把手教,解决了开票、申报时遇到的各种问题。”创始人蒋东阳说。据了解,2022年度蒋东阳礼品坊累计减免税费10.35万,税费政策‘红包’为工艺品出新和创新经营上注入了一剂催人奋进的强心剂。

  “我们将持续聚焦市场发展情况,以专业化、精准化为导向,采用‘因户施策、全线辅导、多维宣传’等方式将税惠红利与优质服务一一送达,让企业商户抓住商机、拓展销路,保障群众安心过年、暖心过节。”秦皇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平表示。(通讯员王琪)

+1
[作者:  责任编辑: 高丽 ]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316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