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3 15:56:55

秦皇岛市海港区建好干部实绩档案 树牢工作实干导向

2023年04月13日 15:56:55来源: 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河北秦皇岛海港区把做好干部实绩档案工作作为对广大干部进行实绩跟踪、业绩晾晒,总结工作的有效抓手,聚焦“建起来”“管起来”“用起来”,树立为发展配干部、凭实绩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

  细化入档内容、为干部“精准画像”。海港区积极探索干部实绩档案分类管理模式,按照行业从属、工作性质、目标任务等,将干部实绩档案划分为乡镇(园区)和街道、党群工作部门、执法监督部门、社会事业部门、经济管理部门5个类别,形成完整的类内实绩名录,增强了实绩比对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并通过建立“三项机制”,为每名干部建立起立体式实绩档案,实现对每名干部“精准画像”:一是一人一档,一季一报的动态管理制度,做到跟踪问效;二是建立正、负面清单,及时记录干部奖惩、考核结果、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强化实绩的比对印证;三是同步建立电子信息数据库,实现全面、实用、高效的实绩管理与使用模式。同时,区委组织部专门设置档案室并选配专人负责干部实绩档案的维护和管理,促进常态化、长效化作用发挥。

  建立“1+5”考察研判机制、分析干部真实情况。海港区将干部实绩正、负面清单记录情况与加强干部8小时以外监督、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等有效结合,形成更加客观、公正的分析研判机制。同时,建立“1+5”机制,“1”即年度考核研判,由区委组织部根据干部当年实绩档案,结合目标责任考核,对干部进行年度考核和综合研判;“5”即建立干部实绩“五到”日常考察制度,区委组织部通过日常考察和年度考核等形式,采取“谈、评、看、查、听”(到领导之处谈、到一把手处评、到工作实地看、到基层一线查、到群众当中听)的方式,重点考察干部真实履职情况,并与组织掌握情况印证比对、去伪存真,通过纵向比较分析,综合辨析,看哪些干部每季度都有拿得出手的特色亮点工作,哪些干部在“混日子”。

  强化结果运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为全面巩固拓展实绩工作成果,强化实绩评价结果运用,海港区把干部实绩档案工作与单位内部量化考核有效结合,并列为年度区委考核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指标,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表彰奖励、容错纠错以及能上能下等方面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海港区注重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急难险重最前沿以及专业领域考察干部实绩,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全面营造重实绩、比业绩、强运用的浓厚氛围。

+1
[作者:  责任编辑: 高丽 ]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51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