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石岗乡
新华网河北频道 ( 2022-12-31 14:39:14 )         稿件来源: 沙河市委宣传部

  刘石岗乡位于沙河市中部丘陵地带,地处太行山东麓。1953年始设刘石岗乡,乡域时有变动,1996年与渡口乡合并,其面积75.5平方公里,东与白塔镇为邻,北靠綦村镇,南连册井和柴关乡,西接禅房乡。辖19个行政村:刘石岗、孟石岗、李石岗、南石岗、后石岗、东柳泉、西柳泉、上关、御路、梁庄、新庄、八里庙、渡口、将军墓、北沟、大坪、寺庄、渐凹、石岭。乡政府位于刘石岗村,东距市区26公里。辖域面积75平方公里。

  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

  广阳山

  广阳山位于邢台沙河市区西行30公里处的渡口村北,主峰海拔718米,是中华道教圣地北方名山。

  广阳山远景:此山座落在山川之北,一日间其东、南、西三面均可看见阳光,故名广阳山。广阳山主峰海拔718米。在绿树辉映的山石间,处处都有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

  山前流水:传说古时有一口老君泉,四季常温,用泉水洗浴可去除百病。后来,只因一位年轻后生说了句不敬重的话,惹得老君一怒之下,将泉搬到了山后,这就是今天的映雪湖温泉。

  三教堂:此处元代有一尼姑庵,明代扩建为三教堂,儒、释、道三教并存,体现了我们中国人对宗教的包容性。明、清时期一直是庙堂齐整,香火旺盛。

  小石桥:当地人称通天桥。这桥石后边山岩上的指印,人说是老君担水时手攀山石留下的。

  老君洞:传说老子修行时住的山洞,古县志上叫老君洞,也叫圣人室。老子姓李名耳,亦叫老聃,春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的创始人在石典文学中被塑造成玉皇大帝身旁长生不老仙丹的太上老君。他身边这头断了一只角的青牛,人说是老君放牛时,不小心吃了临村八里庙的庄稼,给打断的。

  老君台:洞前有块平地叫老君台,过去曾有石碾、石磨,传说是老君用过。在这儿,山青景秀、赏心悦目。明代沙河知县肖泮游览到此,乐不思返,曾题诗赞曰:“万仞当空壁立秋,山声水色自悠悠,何为谢却人间事,赤脚骑牛洞中游。”

  草帽洞:洞口小,里面却别有天地,顶似草帽,壁如螺旋,游人进入洞中转动身体,石壁好假也转动起来,大有飘然欲仙之感。

  壁上题词:石壁上有一首首的即兴之作是各个时期文人墨客游览此地时留下的。“老聃修行处”这块石碑是我国著名词作家乔羽老先生所题。他先后多次在渡口村居住,《刘三姐》、《红孩子》和《上甘岭》插曲歌词等都是在此居住时创作的。

  广阳山远眺: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石人语其:“前有渡水,后有温泉,左有罗汉洞,右有漆泉寺”、“云封洞口、雾锁玄门、草木先春、樵歌牧舞,使游者心旷神怡,荣辱皆忘,堪称一方圣地也。”在历史上慕名而来者多不胜数,如尹喜追随老子到山顶上的尹家寨居住,清初畿南四才子之一的申涵光也到此隐居多年。六十年代,中国歌剧舞剧院曾把该村作为体验生活的基地。在今天,广阳山也同样得到了千千万万游人的称赞。中国老子研究会经过多次考察论证,得出了老子在涵谷关写下《道德经》之后去所就是这座广阳山,从而解开了这个千石之迷。

  漆泉寺

  漆泉寺,位于沙河市西部山区,沿南(和)石(盆)线向西,距市区40多公里,刘石岗乡寺庄村东北2公里处,东临老君台著名旅游胜地,西有秦王湖旅游风景区。村至寺修有水泥路,可到寺院门前,交通十分方便。漆泉寺,在巍巍东山与险峻的天顶山形成的山洼处,从山峰漫伸下来的九条缓岭,犹如九龙回首戏珠。漆泉寺前独有一泉井,水味甘甜、色深如漆,故名漆泉寺。

  县志载,建于唐贞观年间,明万历二年重修漆泉寺殿宇碑记中记载:“漆泉寺古刹也,创造不知何时,考旧记重修于大唐间,尉迟敬德监工为之,去今盖千余岁。”近期考察发现一唐贞元十年前后修建的“大唐广阳漆泉寺故觉禅师碑铭记”遂为半截两块,但碑文可辨认达500多字,此碑石质地上乘,敲则响如铜钟,俗称“响灵碑”。唐检校兵部郎中兼邢州刺史侍御史元谊撰文,前凉王府参军兼翰林院侍读学士王少康书丹。这一碑铭证实漆泉寺是唐代的一座著名寺院,确信无疑。明宣德年间,顺德府知府张时游漆泉寺诗道:“五马驱驰到漆泉,巍巍宫殿上齐天。寺边老树无今古,洞口闲云任往还。护法青龙当牖见,忘机白鹿向窗眠”。万历年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多元发展,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已日益强烈起来,旅游已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开发漆泉寺这块旅游胜地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这次活动首先到寺庄深入农户走访村民、长老,寻问寺院情况,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寺院的碑碣进行逐段逐块登记,对有文字记载的碑石、经幢、墓志逐字抄录。目前已发现唐、北宋、明、清四个朝代的残碑碎块30余块,抄录碑文近4000字。发现石狮、赑屃碑座、浮雕碑首、石碾、石磨、石臼、石香炉、供案、莲花台座、天王殿木锏等十多件,初见成效。

  秦王湖

  秦王湖原名东石岭水库,位于沙河市区西40公里处的渡口川上,距邢台市50公里。始建于1969年,1978年主体完工,库容为6800万立方米,是一座以灌溉为主,防洪发电为辅的中型水库。

  据史书记载,秦王李世民在统一中国的争战中,闻名的“沙洺之战”的主战场就在沙河一带,因此在库区有秦王屯粮的五仓沟、大小仓门。湖东3公里许,有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尉迟敬德监修的漆泉寺。寺后山为秦王寨,至今仍有古寨墙遗址,传系秦王屯兵所筑。秦王寨北头有秦王藏过上千兵马的秦王洞。在西南沟村西首阳山腰,丹崖绿松下的谎神岩是秦王避难之处。孔庄村东还有秦王练兵的插旗垴;南岸有与刘黑闼作战放水决胜之地--岳山头(村),左村东有秦王战败落难时被救的救驾村(即九家村)。秦王湖由此得名。

  秦王湖面积约9平方公里,山青水秀,风光幽美,千座青峰轻环十里碧波,一方明镜尽收万里云天。湖面蜿蜒,忽阔忽窄,沿岸立仞千尺,红岭万丈,形成高崖环湖,奇峰回列的壮观景色。湖东南有天书崖、钓鱼台、黑龙潭、狮子峰、五仓沟等景点。五仓沟长数里,沟尾处山崖壁立,伟若城墙,沟底泉溪层层下跌,一层一潭,叠叠瀑布轻泻,如玉带飘飞摄人心魄,有九叠十八滑之称。湖南岸仰佛峰、醉仙峰、如来峰、鹦鹉岩、母子岩、小仓峡、大仓峡、渐寺沟、石岩沟等景点以次排列,尤以大仓峡宽而曲、多支峡,可远眺高山奇峰,近观危崖陡壁。湖北岸有五仓峰、寨底沟、秦王峡和水质甘甜、常年不涸的秦王井。尤以秦王峡景观最佳,峡长2.5公里,沿峡前进可看到济公岩、月老岩、跳水崖、白龙泉、仙女池、一线天等景点,峡尽头耳闻声似鸟鸣,眼观银花四溅,抬头望一大型螺旋瀑布展现眼前,泉水旋转而下,时隐时现,蔚然壮观。过天桥沿天梯盘旋而上,可到半山腰隐于轻雾飘渺之中的狐仙洞。峡中溪流清澈,俯身披石,可摸虾捉蟹,野趣盎然。爱好考古者,稍加留意可随时发现一些古生物化石。整个湖区有三峡四沟二十景之说。

  秦下湖水质良好,没有污染。气温较低,7月份平均气温24.5℃,适宜避暑。湖区周围野生资源丰富,有数十种珍贵树种,几十种野生动物,数十种鸟类,上百种中草药材,奇花异草满山遍野。褡石公路从湖北岸穿过,交通十分方便。

  秦王湖环境优雅,景观奇特。春来山花烂漫,鸟唱蝶舞;夏至微风习习,清爽宜人;秋到鲜果送香,水碧鱼跃;冬临银装素裹,巍峨壮观。山水结合,在北方实属少见。1992年,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风景区。

  作者: 编辑: 郭梦林
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邢台:传承非遗民俗文化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邢台优化营商环境力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邢台市38所学校安装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
邢台市纵深推进特色产业集群营收倍增计划
河北沙河:“中国玻璃城”加紧生产保供应
河北邢台:“果树保姆”助力林果春管生产
沙玻玻璃集团年产800万吨硅砂项目
长城公司超白太阳能光伏玻璃深加工项目
大光明节能安全玻璃及电子信息玻璃项目
迎新玻璃集团整体搬迁及玻璃深加工项目
沙玻玻璃集团多稳态液晶显示产业化项目
沙玻玻璃集团有限公司新型导电玻璃项目
沙河市烨辉玻璃制品有限公司
沙河市万凯隆工艺玻璃有限公司
晶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
邢台锦辉玻璃有限公司
志河玻璃有限公司
河北速汇尔艺术玻璃有限公司
秦王湖
古村落旅游线路
甄泽观景区
桃花源景区
九龙沟风景区
沙河发现明代佛造像石窟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253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