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村镇
新华网河北频道 ( 2022-12-31 14:39:14 )         稿件来源: 沙河市委宣传部

  一、綦村镇基本情况介绍

  綦村镇位于沙河市西北部,地势西高东低,山区、丘陵各占1/2,总人口3.1万,距离沙河市区25公里,辖区内北有赞孔路,南有褡石线,中有纬三路,邢都公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全镇土地总面积12.3万亩,耕地面积2.5万亩,荒山面积9万亩,可利用荒山面积6万亩。

  綦村镇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丰厚,既是冶铁古镇、革命老区,又拥有雄奇险峻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悠久的文化建筑。綦村镇下辖18个行政村,分别是綦村、綦阳、西毛村、后坡、赵册、东苏庄、西苏庄、岗冶、张峪、西九家、西左村、朱庄、纸房、西南沟、峪里、孔庄、黑硇、城湾。

  二、旅游资源介绍

  我镇旅游资源丰富,在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等方面都有很强的发展潜力,辖区内朱庄水库、孔庄圣母宫、净峪寺、广神岩、孔庄大峡谷等都是较为著名的旅游景点。

  1、朱庄水库:朱庄水库位于邢台沙河市朱庄村西,控制范围达一千二百多平方公里,是一座拦洪、灌溉、发电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库。整个水库可蓄水七亿立方米,总水面达二万四千亩,能够安全拦蓄二十年一遇的洪水;从水库引出南北两条干渠,使沙河和邢台县山区、丘陵的三十八万亩“望天田”得到灌溉;两条干渠渠首还兴建发电站,每年可发电七百四十万/KW;水库中开辟了一万亩养殖面,每年可投放一百五十万尾鱼苗,预计年产鲜鱼可达二十多万斤。

  2、孔庄圣母宫:又叫碧霞元君圣母寺,是一处道教圣地,始建于隋开皇八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关于碧霞元君的来历,有的说是东岳大帝的女儿,有的说是《封神演义》中财神赵公明的妹妹,而民间多把她视为“送子娘娘”来供奉。据传,秦王李世民在统一中原之前,曾在附近征战。有一次兵败,藏于庙中得以躲过敌兵。后来,李世民登上皇位,为报答圣母搭救之恩,遂降旨对该寺大加修缮,将正殿建成九檩八搭朝王殿式,同时还新建了地藏王阎罗殿、戏楼等,从此孔庄圣母宫香火日盛,享誉北国。圣母宫被称为冀、晋、豫、鲁、陕等五省第一寺,被当地人俗称为“小西天奶奶老根营”、“五省善人庙”。由于抗战时期日本人的焚烧,再就是解放后“四清”破坏,圣母宫基本上被彻底毁没。改革开放后,先富起来的善男信女,自发出钱出物重塑了多尊奶奶圣像,原先沦落他乡的几尊奶奶铜像,也迎回旧地。经过多年的整修,如今的圣母庙又呈现出往日的辉煌景象。

  3、广神岩:原名谎神岩,来源于唐朝秦王李世民在这一带作战时的一段历史,当年秦王与其舅舅窦建德作战时,为侦察战场敌情,带领少数亲兵深入敌营,被发现后追逃至此,当时在此修炼的的道士,将其藏入观内,对敌谎称已经逃远,从而使秦王躲过追兵,秦王登基后,想起此事,加封道士为谎神,扩建庙宇,塑其像享受香火,道士修炼处也被命名为谎神岩,又因历代善男信女们屡屡相求必应,认定谎神神通广大,也就叫成广神岩了。广神岩依山壁而建,拓石成洞,进门有长廊数十米,虽经现代装饰,但也是古代遗建,有三门三阁,内有玉皇殿、财神殿,主殿三教堂是老子当年读经之处,三教堂上有老母殿,左有地藏殿,殿后有一圆形水池,常年有水不枯不流,经化验水含多种微量元素,常饮能健身祛病,殿外崖壁上,九棵古柏如灵龙盘根般扎根于岩石之中,虽无土然身坚叶茂,久经风雨而巍然挺立,为神岩一奇。殿外立有一石碑,上面铭记着秦王重修庙宇的历史经历,为谎神的传说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4、孔庄峡谷:孔庄峡谷曾有“七里闯、八里峡、二十里高山往上爬”之说,景观集合山之雄奇险幽为一体,百丽群山集中连片,峥嵘崔嵬。孔庄水库、一线天、月亮湾、黑龙潭、万年灯、仙人洞等景观一一呈现,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作者: 编辑: 郭梦林
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邢台:传承非遗民俗文化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邢台优化营商环境力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邢台市38所学校安装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
邢台市纵深推进特色产业集群营收倍增计划
河北沙河:“中国玻璃城”加紧生产保供应
河北邢台:“果树保姆”助力林果春管生产
沙玻玻璃集团年产800万吨硅砂项目
长城公司超白太阳能光伏玻璃深加工项目
大光明节能安全玻璃及电子信息玻璃项目
迎新玻璃集团整体搬迁及玻璃深加工项目
沙玻玻璃集团多稳态液晶显示产业化项目
沙玻玻璃集团有限公司新型导电玻璃项目
沙河市烨辉玻璃制品有限公司
沙河市万凯隆工艺玻璃有限公司
晶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
邢台锦辉玻璃有限公司
志河玻璃有限公司
河北速汇尔艺术玻璃有限公司
秦王湖
古村落旅游线路
甄泽观景区
桃花源景区
九龙沟风景区
沙河发现明代佛造像石窟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2536226